邘国故城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1127138963316.JPG

  邘国故城位于河南省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东南。2013年3月5日,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故城北依太行屏障,南瞰沁河冲积平原,东滨龙门石河,西北接邘邰村。城始筑于商代,为“盂”方国。纣王帝辛封鄂侯于此,称鄂侯国。帝辛十八年,西伯代邘,鄂侯南迁,周武王封次子邘叔于此立邘国,春秋至汉历有增筑,之后废弃。邘国故城分东西两城,东城东西长820米,南北宽580米,地表现存北城墙及东城墙一段,残高2—7米不等,宽17—22米。北城墙外仍存有宽40米的城壕。城内现为耕地,地下文化层及遗迹未经扰动,保存较好。因未经钻探,文化遗迹布局不详。西城位于东城西北,原有四城门,南门额为“古邘城”,大致呈抹角方形,城外有城壕。古籍《列时邘国图》绘制有其城的布局,从八十年代对残存的一段城墙夯土来看,此城建筑的时间应晚于东城,推测在战国时出于军事防御需要为拱卫东城而建,之后历代修筑,至民国年间废圮不存。

  在东城东侧100余米左右处的龙门石河西岸有一条南北长2.5公里的防洪堤,此堤北起太行山麓红岭山山脚,南至邘城东南的景明村。因其蜿蜒似岭,而且历史久远,当地人称之为“故岭”。筑堤就地取材,用土夹杂卵石夯筑而成,现存宽6~12米,高2~4.5米,现南段保存较完好,是为保护邘国故城而修筑的古代人工堤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