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沁阳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 耕地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 沁政办〔2023〕1号

时间:2023-02-10 来源: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沁阳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129

 

 

沁阳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

治理行动方案

 

为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排查整治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按照全省及焦作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焦作市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上,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持严防严控严查,以“零容忍”态度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二、行动目标

(一)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201811月以后新增的占用耕地违建别墅、202073日以后新增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20201220日以后新增的生态廊道违法违规占用耕地、201938日以后新增的挖湖造景、大棚房等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整改一起。

(二)稳妥有序处置存量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焦作市已部署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大棚房”、挖湖造景、廊道绿化等各类专项行动中涉及到的存量问题,仍由原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处置,时间节点、工作机制、工作措施等按原整治方案执行。

(三)建立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通过专项治理行动,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控新治旧,建立完善长效常治机制,做到问题发现在初始、处置在萌芽,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三、行动步骤

专项治理行动安排1时间,上半年聚焦全面排查、集中整治新增问题,下半年聚焦常态治理、完善长效常治机制。具体时间安排:

(一)广泛宣传发动,全面自查自纠(2月底前)一是广泛宣传发动。乡(镇)街道和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牵头部门要积极组织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强耕地保护、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二是组织全面排查。乡(镇)街道和牵头部门在已掌握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线索基础上,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再排查、再梳理,形成完整的问题台账,分类依法依规处置。三是坚持边查边改。对排查到的各类新增问题,提前谋划,积极推进整改,争取工作主动。四是阶段总结。乡(镇)街道和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在2月底上报自查自纠工作报告、问题整改方案及台账,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报市委、市政府、市整治办。

(二)集中整治整改,严格督导检查(4底前)。乡(镇)街道要集中利用3月、4月两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开展辖区内的新增问题整治攻坚,问题整治整改,依法依规、对人对事处理到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等要原牵头开展的专项行动涉及乡(镇)街道上报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台账及处置情况进行审核,结合动态遥感监测、上级交办、领导签批、媒体报道、群众举报等各渠道收集的疑似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线索,组织实地暗访核查和指导督办。

(三)全面查漏补缺,开展阶段总结(5月底前)根据省、焦作督导检查反馈问题,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回头看”,要聚焦排查结果,检查有无遗漏的问题、有无认定不实的问题,要聚焦整改结果,检查是否存在补办手续不规范及弄虚作假问题。对情况特殊、问题复杂、已纳入台账但未整治到位的,集中研判、妥善处置。本阶段工作总结,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报市委、市政府及市整治办。

(四)实施常态治理,持续巩固成果(12月底前)6月份起,专项治理行动转入常态化工作,重点建立完善常态治理的各项机制,按照省级“日巡查、周下发、月通报”的要求和模式全市要持续开展不定期暗访督导,层层压实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责任,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制度、规范规划用地审批管理,切实保障各类合理用地需求。

四、行动举措

(一)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乡(镇)街道集中组织开展多层次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依法依规保护耕地、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发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一网两长”管理制度,健全市、乡、村级监管网络,挂牌公示“田长制”职责,严格落实网格监管责任,乡级政府对发现、制止、报告监管区域内的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负主体责任。同时,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天眼等方式,采取“人防+技防”手段,提升问题发现的及时性、准确性。

(三)依法从严处置对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从严从重处置对应拆除的,限期拆除复耕;确实无法恢复耕种条件的,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其中需强制拆除的,相关单位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四)实行综合惩治一是定期公开通报。每月对乡(镇)街道遏制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公开通报适时采取财政扣款惩戒,按照焦作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焦农耕房整治〔20211号)文件规定,每次对通报图斑所在乡(镇)街道罚款10万元,对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开展起又发生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新增问题的,按照每个图斑50万元对所在乡(镇)街道进行处罚以上罚款由市财政部门实施财政扣缴二是开展警示约谈。依据省级综合评估情况,进入全省问题严重程度综合排名前20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作出书面检查三是用地动态限批。进入全省问题严重程度综合排名前20的乡(镇)街道,实行用地报件限批。四是定期挂牌督办。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对重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并向社会公开通报。

(五)严肃责任追究。对落实监管责任不力,应发现未发现、已发现不上报、应制止不制止的;对推进问题整治不力,应查处未查处、应拆除未拆除、应没收未没收的,严肃追责问责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项目批准责任人和违法当事人涉及公职人员的,坚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积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警示教育,持续营造“严起来”的治理氛围。

(六)完善政策措施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重点推动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建立完善国土空间管制规则;围绕促进乡村振兴,系统梳理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围绕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进一步完善农民自建房规划用地等方面政策措施;围绕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一网两”制度机制。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专项治理行动实行“省级统筹、市级组织、县级实施”制度,市政府成立沁阳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次专项治理行动,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阶段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乡(镇)街道具体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全力推进专项治理行动,确保各阶段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明确部门职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非住宅类房屋整治、耕地卫片监督、土地卫片执法、国家督察等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新增问题的摸底排查、数据认定、督导调研、核查整改等工作以及疑似挖田造湖类项目涉及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排查认定、查处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类等以及耕地“非粮化”新增问题的摸底排查、督导调研、核查整改等工作;市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组织生态廊道造林绿化问题的摸底排查、数据认定、督导调研、核查整改等工作;市发改委牵头组织黄河流域“人工造湖”问题的摸底排查、数据认定、督导调研、核查整改等工作;市公安局负责涉刑案件的侦办工作市财政部门负责做好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相关经费保障。

)落实共同责任。坚持耕地保护党政同责,逐级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压实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监管责任,严肃查处新增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切实落实耕地保护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

(四)加强舆论引导。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加强风险评估,制定风险应对预案,做深做细群众工作,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做到快速处置、有效化解。加强舆情监测和研判,确保不发生重大舆情,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附件:沁阳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沁阳市深入开展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吴立强   市政府副市长

        王国强   市政府副市长

  员:李佳红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宋小卫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副主任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梅顺康   市发改委主任

            张小团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市财政局局长

            原玉东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李小虎   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局长           

            杨振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尚伟峰   市商务局局长

                市供电公司经理

        申志生   市公安局三级高级警长

            张建敏   市法院院长

            朱红兵   自然资源总督察

            徐前飞   沁园、覃怀街道办事处主任

            丁艳君   太行怀庆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寅辉   西万镇镇长

            齐海涛   西向镇镇长

                紫陵镇镇长

                 柏香镇镇长

            靳舒楠   崇义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靳小雷   山王庄镇镇长
            王凌雁   王曲乡乡长

            周小伟   王召乡乡长

                 常平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总协调、上传下达,统筹调度推进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魏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朱红兵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