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结果的通报沁法政办〔2022〕15号

时间:2023-02-16 来源:沁阳市司法局

各行政执法部门:

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7月份开展了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案卷评查活动采取行政执法部门自查自评,市司法局集中评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评定的方式进行。评查以《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和《河南省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为依据,采取百分扣分制,根据案卷类型,按照行政处罚卷、行政许可卷、行政指导卷、行政调解卷分类评审。

此次参加评查的共有19个行政执法案卷,分别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管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水利局、公安局、人社局11个执法部门报送。评查人员对每个案卷的事实证据、办理程序、适用法律、裁量标准、文书制作、立卷规范等要件,逐案、逐页、逐行、逐字进行审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登记,并及时反馈承办部门。

经评查员初评、评查组复查、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核定,最终确定下列三个案卷为优秀案卷:

1.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的《姬广录销售标签内容不符合规定的种子案》;

2. 市公安局办理的《沁阳市廉倩倩被他人殴打案》;

3. 市城市管理局办理的《擅自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案》。

二、好的方面

从案卷报送数量看,大部分单位按要求进行了报送;从案卷质量看,市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报送的案卷整体质量较高。

从执法案卷立卷规范看,大部分卷宗的执法文书和证据材料归档齐全,能够体现出办案部门在入卷材料的收集、核查、整理方面相对规范、完整;大多数案卷按照省政府执法文书要求,将行政执法决定书和送达回证排列在前,其他材料按照行政执法程序和形成时间,兼顾行政执法文书、证据等材料之间的有机联系进行排列;案卷封面采用软卷皮装订,案卷目录与卷内材料排序吻合。

从执法案卷材料内容看,全部案卷能够做到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依据正确,案件定性准确,程序要件完备、齐全,卷宗中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法律审核、告知、送达、执行等全部程序清晰完整,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执行到位,案卷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总的来看,卷宗质量呈现“总体显著提升,整体规范较好,部门仍有差距”的态势。

三、存在问题

本次评查以查摆卷宗的缺陷、不足,对存在的问题、瑕疵逐项梳理指出,帮助各执法部门提升卷宗质量,提高规范化执法水平。

(一)执法案卷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文书制作不规范,没有编页码,缺少封面、案件目录;调查取证未标注证据来源、时间、地点、执法人员签字;告知的复议机关不正确;送达回证未手签;案卷有涂改现象;缺少结案报告书;案卷封面没有保管期限;引用法律依据的具体内容不完整。

(二)执法案卷存在的个案问题。案卷中存在的问题已在评查结束后由各执法单位认领,请各单位逐项对照,针对所报送案卷存在的问题,及时认真整改。

四、下步要求

本次案卷评查的成绩将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各单位对今年评查出来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将纳入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考核内容。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执法监督的重要手段,通过查摆问题,促进执法部门整改提高,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下一步,各执法部门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对照问题,认真整改。此次案卷评查指出了一些共性问题和个案问题,各单位既要对号入座找毛病、查不足,也要针对共性问题,及时整改提高,不断完善卷宗,使执法水平得到提高。对被评为优秀案卷的,应严抠细节问题,补充完善,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二)举一反三,加强学习。各执法部门及其执法人员,要加强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和岗位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法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也要加强自身素质能力的提高,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进一步做好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各项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提高行政执法卷宗质量。

(三)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各行政执法单位和执法人员应着力发挥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对照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不断深入做好依法行政执法工作,积极作为,努力使我市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