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开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 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专题培训

时间:2023-02-16 来源:食药监局

    为了更好的在全局形成学习新宪法、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的氛围,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邀请覃怀律师事务所杨煜力律师来我局进行专题培训,局班子成员、机关及各基层所干部职工共80余人参加了学习。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培训会上,杨煜力律师从宪法修改的意义、我国宪法的发展历史变化、坚持以宪治国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坚持以宪治国的思路重点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层层递进、逻辑严密的介绍了宪法及相关知识。   

    在依法行政方面,杨煜力律师为大家讲解了依法行政的概念,实际执法过程中该如何把握,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基本要求,用什么样的法律思维来指导日常执法办案,行政执法程序的合法性,法律对公权力和私权力的约束性等几大方面问题,重点就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这六项基本要求进行了详细阐述。

    与会人员听讲非常认真,感受深刻,通过本次集中学习,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宪法》知识的理解,树立了《宪法》权威意识,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有效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将宪法作为最根本的活动准则,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为我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