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2022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3-02-16 来源:沁阳财政

  

  这一年,我们将抓收入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全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09亿元,同比增长7.1%(还原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同比增长11.4%),完成年初收入目标的10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焦作六县五区排名第一,增幅排名第四。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3.12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年初收入目标的97.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68.7%,税收收入总量居焦作六县第一;非税收入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年初收入目标的105.1%。

  这一年,我们大力争取专项债缓解财政压力。我市共发行11个项目(新增9个,续发2个),发行到位资金9.05亿元。在焦作市六县中排名第1,在11个县区排名第2。目前已执行进度为100%,重点用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公共医疗卫生及供热供水项目,充分发挥了专项债券对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一是积极统筹推进专项债项目储备,围绕“9+3”领域谋划包装项目34个,预计总投资122.85亿元,申请专项债券资金80.68亿元。目前34个项目已经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上报财政部审核,其中有32个项目通过省发改委审核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已有11个项目通过省级评审,入库专项债券需求24.58亿元。二是积极争取一般债券6249万元,支持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项目推进。三是积极争取发行再融资债券4.4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到期债务还款压力,保障我市债务空间和综合债务率处于安全区间。

  这一年,我们多管齐下挖掘融资项目。争取农商行流动资金约2.04亿元,有效缓解支出压力;积极推进科创园等12个项目(含购置贷)融资工作,投资共计41.42亿元,争取债务性资金约30亿元,其中,科创园项目已取得国开行4.5亿元授信批复,光伏项目拟取得6.2亿元授信批复。屋顶分布式光伏、购置贷(党校)、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申请保交楼专项借款3.2亿元,获得1.502亿元资金额度,争取商业银行按照1:2配套,确保逾期难交付楼盘稳定。

  这一年,我们全面开展综合治税堵塞漏洞。抓好重点税源企业、“龙头”企业和重点行业对我市的税收贡献,深挖存量税源,调动村级参与综合治税积极性,依靠大数据比对,对水资源税,房产税、土地税、车船税等小税种,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等行业加强征管,堵塞漏洞,形成增量税收。截至12月底通过综合治税实现税款 23487.63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税源管理水平和管理质效。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协调组织全市疫情防控相关后勤保障工作,2022年安排防疫资金合计8126万元。平台公司在短期内完成惠民小区、蛮蛮云、职教中心、朱载堉小学以及全市13家酒店隔离点改建工程并交付使用,为我市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已完成方舱医院的建设任务,老电厂家属区正在加快建设中。积极协调配合各部门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资金拨付工作,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市累计支出13880.37万元,支付率92.4%。

  这一年,我们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我市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99亿元,同比下降4.2%,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0%, 其中民生支出24.0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7%,进一步彰显公共财政和民生财政。

  这一年,我们加强乡村振兴保障力度。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和惠农补贴发放工作,2022年共发放各类涉农补贴项目11个,金额5431万元,让我市16.8万农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我局先后被河南省政府、焦作市财政局和沁阳市政府授予省级帮扶先进单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