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时间:2023-11-06 来源:

  沁阳地质古老,矿藏较为丰富。市境北部的太行山上蕴藏着铜、铁、煤、锂、铝矾土、黄铁矿、硫黄、钾长石、大理石、白云石、石英石、白干石等5类20余种矿产。其中,铁矿和铝矾土储量分别在1000万吨和5000万吨以上。铝矾土品位高达85%,系河南高铝矿区之一。山丘区和仙神、云阳、九里、逍遥、龙门等石河以及沁河、丹河,遍布青石、石子、青沙等优质建筑材料,储量丰富。沁南平原为凹陷性盆地,为石油资源的生成、储藏,提供了可观的前景。

  沁阳四季分明,物产丰富。平原地区盛产小麦、玉米、大豆、棉花、花生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系河南省粮棉高产开发区之一。所产“四大怀药”质地优良,药效极佳,历史上曾被列为“皇封贡品”,至今仍闻名于世。沁阳属暖温带物种区系,动物有7门220纲,哺乳纲及鸟纲构成沁阳动物之主体。主要野生动物有180余种,斑羚、金钱豹、白鹳、吴黑鹳、金雕、玉带海雕、林麝、猕猴属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植物有5门213科1900余种,以菜菊科植物种类最多,主要是菊类、蒿类植物。以禾本科及豆科植物为最重要,主要是栽培的农作物。主要野生植物有370余种,山白树、领春木、青檀系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树种。

  沁阳历史悠久,景观荟萃。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天宁寺三圣塔、沁阳北大寺、朱载堉墓、窄涧谷太平寺石窟、邘国故城、水南关清真寺阿文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30处,沁阳市文物保护单位109处;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怀梆、唢呐艺术、高抬火轿、言状老虎、“四大怀药”的种植与炮制)、省级12项、焦作市级25项、沁阳市级77项。“神农十景”“丹河十景”“沁阳十味”名闻遐迩。有A级旅游景区6个(神农山景区5A、沁阳博物馆3A、盆窑黑陶小镇(3A)、朱载堉纪念馆2A、曹谨纪念馆2A、神农陶创意园2A);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1个(神农陶创意园)、焦作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2处(和生森林动物乐园、神农陶创意园);中国传统村落1处(九渡村),省级传统村落5处(盆窑村、赵寨村、山路平村、后和湾村、杨河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7个(九渡村、盆窑村、赵寨村、苟庄屯村、山路平村、后和湾村、杨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