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健康沁阳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来源:卫健委


人人享有健康,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健康富裕已经成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健康为中心,着力于提高人幸福感,是政府和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健康状况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但随之而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却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与吸烟、酗酒、缺乏活动、不合理膳食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肥胖等疾病其发病和死亡均呈现出上升趋势。

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提出“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就是为解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及生态环境、生活行为方式变化,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主要负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导致的负担已成为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获得感,制约预期寿命的提高的重要因素。“健康中国行动”是提高公民健康素质的重要手段。

2022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沁阳市卫健委健康沁阳推进办按照省、市部门的要求对我市“健康中国行动”进行整体安排和部署,结合我实际,以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为目标,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卫生机构以健康中国行动为入点,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讲座及咨询义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加大了各单位、学校、村(社区)的健康教育工作力度,并加强与“行动”部门沟通协作,共同完成了2022年健康中国行动工作任务。

一、完成情况

健康中国行动工作启动以来,我以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为中心,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为切入点,围绕创建目标,全力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大力倡健康生活方式,改善生活环境,培育健康行为,营造健康文化氛围,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效。

(一) 加强组织管理,统筹推进

一是政府公开承诺。委、政府对健康中国行动工作高度重视,把“健康中国行动作为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强力推动。

二是建立协调机制。成立了副市长为组长、31单位13个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卫健委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议,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三是健全组织网络。建立了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的健康中国行动工作网络,各单位均明确了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了以卫健委为龙头、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为核心,覆盖全卫生健康系统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专业人员达37人。

四是强化项目管理。通过人群的调查和评估,确定了消化道肿瘤、心血管病、糖尿病、学生近视眼等为我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开展干预工作。严格目标考核,定期督导,通过评分和查阅资料了解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现场反馈并要求各单位针对存在问题查漏补缺,立即整改。

五是2021度“健康焦作行动”监测评估数据采集工作。按照焦作市健康焦作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及时下发文件,安排部署数据采集工作,各成员单位和各专项工作组积极协作,对照各项指标,采集数据客观真实,按时完成了本市的数据采集并及时上报健康焦作推进办。

六是完成健康焦作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1 年度健康焦作行动考核工作,在对全面总结监测评估基础上,对照《健康焦作行动 2021-2022 年考核指标体系》中的组织实施情况、考核任务及评分点进行严格自查自评,并提供内容详实的佐证材料及时汇总上报。

(二) 加大健康政策宣传力度

一是加强健康政策宣传与普及。邀请专家组成员开展专题讲座,同时推进办利用各种会议、培训机会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健康中国行动”的理念和意义。

二是加强健康政策制定。明确各部门政策开发的重点领域,成立了分管副长为主任的健康沁阳行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健康沁阳行动的实施意见》。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办)积极行动,共同促进“健康沁阳行动”的有序开展

三是通过评选“健康达人”充分发挥社会影响力,以点带面,带动广大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按照上级安排,积极开展健康中原行动居民调查和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线上答题工作,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科普知识的知晓度、获取知识渠道、目前工作进展等情况,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响应,参与人数达到4200余人。为上级开展下一步工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1.医校联动、共建健康校园

卫健委与教体局共同制定健康教育政策、制度设立健康副校长为全68中小学校设置68名健康副校长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专业健康指导服务,实现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

2.试行健康管理员制度、筑牢基层网底

为实现乡村一体化管理机制,形成乡一体抓医疗、乡村一体抓健康管理模式,试行村级卫生健康管理制度。在全市区域内307个行政村设置的285家一体化卫生所,在全市440名一体化管理的乡村医生中遴选380名健康管理员,负责辖区内的健康管理工作,织牢农村卫生健康三级网的“网底”,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3.深化爱运动整治人居环境

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聚焦城市社区和农村地区,由政府牵头,开展每周两次的全城清洁行动,环保、市场监管、城市规划和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持续有力的控尘、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为群众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4.深入推进慢病综合防控工作

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利用信息化支撑,结合卫生城市创建,以及创建“卫生三小”、健康乡镇、健康村(社区)为契机,以河南省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为主线,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养结合实施等综合措施,推动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为全市人民健康提供保障。

(三) 建设健康场所,丰富创建内涵

一是加强健康场所建设。为发挥健康场所的引领示范作用,我积极创建各类健康场所。出台了健康促进场所和无烟环境创建工作方案,在全范围内全面开展社区(村)、家庭、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健康促进场所和无烟环境建设。多次召开健康场所建设培训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对各类健康场所建设统一部署、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健康村17个,其中:市级健康村12个,省级健康村5个。健康单位22个,其中:市级健康单位9个,省级健康单位13个;健康单位设立健康小屋22个。健康乡镇1个。2022年508户家庭获得“五星文明家庭”称号,目前共有1016户家庭获得五星文明家庭”称号。达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营造健康公共环境。近年来我加大对健康场所建设资金投入,着力打造15分钟运动圈,建设多处与健康相关的活动场所。实现13个乡镇(街道办)307个行政村全民健身活动场地、健身设施全覆盖。将全民健身场所纳入城市建设整体规划,投资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等设施。全所有创建单位及公共场所统一禁烟标示、卫生间温馨提示语等标识牌。各乡镇(街道办)坚持因地制宜创建各具特色的健康村,把村民生活、文化、健身融汇在一起。

三是实施控烟履约行动。将无烟环境建设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工作重点之一,我在实现全面禁烟的基础上,对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同时结合卫生市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控烟履约工作力度,推动全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创建“无烟环境”,在公共场所严格控烟,在全营造控烟、拒烟、戒烟的良好氛围。截止2022年底,我市共创建无烟单位162个,其中:无烟机关93个,无烟学校43个,无烟医疗机构26个。初步评估结果表明,我控烟工作得到长足进步,成人吸烟率呈现下降势。在中心地段深入开展了2022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无烟”氛围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健康文化

一是市中医院电视台合作开办了《怀府养生堂》等健康节目;每两周一期,倡导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科学养生、科学就医、疾病防控等方面健康知识。

二是设立有专人维护、定期更新的健康沁阳”微信公众号卫健委于20194月认证,每周更新2--3次,内容以及时发布疫情通告、医疗动态、时令保健、慢病防治、就医指南等。给人们生活提供参考、帮助。

三是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持续开展。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请媒体参与,借助有媒体深入宣传的健康主题活动结合“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艾滋病日”、“世界结核病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防治碘缺乏病日”、“世界无烟日”、“全国爱眼日”、“世界母乳喂养周”、“减盐宣传周”、“全国爱牙日”、“世界卫生日”等重大节日及纪念日,围绕宣传主题,在人员活动较集中的广场、学校、医院、社区组织开展宣传咨询和健康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展板、张拉横幅开展讲座、咨询、义诊等形式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生活方式能力,深受广大居民欢迎。

四是开展健康巡讲。充分发挥巡的作用,大力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和“三减三健”工作,健康巡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五进”活动,宣传疾病预防、科学就医、慢病防治、急救知识、健康生活方式、老年人常见病防治等知识,逐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二、工作成效

(一)健康环境保持优良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空气质量、绿化、卫生厕所、体育设施等持续改善、养老等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优良天数共182天(1-11月),同比增加9天;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区)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区达到95.6%,农村93个村完成污水治理任务,16个村通过市政管网收集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千万工程示范村厕污同治项目,涉及 21 个村的管网铺设工作已完成,17 个污水处理站点土建工程已完工。城区三类以上公厕达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9%;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5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9.66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5平方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

(二)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通过实施综合干预,将健康中国行动充分整合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创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作用,实现健康素养提升。创建终期评估人群调查结果显示,我居民健康素养为32.3%,高出基线调查水平(30%)2.3个百分点;健康行为调查中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22.8%;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32%33.59%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以上等级,省2030年目标值(≥60%)还有较大差距。居民对健康中国行动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逐步提高。

(三)健康问题得到改善

针对现阶段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我市逐步开展了学生近视眼防治、慢性防治,进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干预措施,影响我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得到初步改善。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2022年健康中国行动工作已告一段落新的健康促进工作即将开启2022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及疫苗接种工作的影响,导致有些工作没有跟上适时的进度;二是有少数乡镇、单位组织力量不强、人才缺乏,规格不高、影响力和保障能力不足,导致总体创建工作拖拉;三是少数单位领导意识淡漠、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足,工作流于形式

下一步,我将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为契机,继续以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作为应对健康问题的核心,充分发挥“健康达人”、“健康形象大使”和健康场所的示范辐射作用,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程度;持续开展健康科普知识教育,巩固和扩大控烟成效;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效的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工作,为建设“健康沁阳做出贡献。

 

 

 

 

                    健康沁阳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