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沁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时间:2022-12-27 来源:审计局

20227月,沁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了 2021年度沁阳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并就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和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工作力度,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 2022 11月底,审计报告反映的27个问题中已整改18个。

一、预算编制、管理和执行中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已结合实际情况规范编制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工作。

(二)关于“应缴未缴预算收入”的整改情况

审计期间已上缴国库。

关于“预算执行中,预算科目调整过多,预算支出调整数额过大”的整改情况

由于上级转移支付指标与年初预算有所变动,调入调出资金财力调整,造成预算科目调整过多,已按规定在预算调整报告中上报。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条例,进一步完善预算科目使用,尽可能减少预算调整。

关于“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的整改情况

由于部分项目实施进度较慢,达不到支付要求,执行率不高。市财政按照相关规定2021年以前的存量资金40221万元收回用于统筹,2021年以后的上级指标41444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其余本级指标因财力缺口,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平衡预算。

关于直达资金10429.07万元未及时支付”的整改情况

截止目前,已支付直达资金7783万元,剩余直达资金项目,将督促有关预算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及时拨付直达资金。

关于“存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的整改情况

截止目前,存量资金已重新安排6597万元,剩余存量资金将按照相关程序审批,统筹用于我市“三保”以及其他重点支出。

关于“应缴未缴利息收入235.19万元”的整改情况

财政资金账利息收入于2022年11月整改到位。自有资金账利息收入于审计期间已上缴国库。

关于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85701.02万元”的整改情况

1.关于截至2021年底,总预算会计账面显示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60538.64万元”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制定了具体暂付款清理方案,清理暂付款项25818万元,完成上级分解的当年清理目标。

    2.关于“截至2021年底,市非税收入服务中心非税收入专账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3658.51万元”的整改情况

截止目前,已清理冲账1124.67万元,下财政将剩余款项列入偿还债务预算,予以清理;暂存款894.59万元,下步将进行查账核实,及时清理。

3.关于截至2021年底,土地收入专账暂存款4815.85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正与国土部门积极结合,对暂存款进行及时清理、结算。

4.关于截至2021年底,市财政局经建科专账暂付款271.03万元、暂付款4411.73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的整改情况

以上为历史遗留问题,市财政及时进行调整、化解,其中:暂付款科目已调整化解50万元,暂存款科目已化解3497.5万元,下一步将按照实际情况逐步进行化解。

5.关于截至2021年底,市财政局国资办暂付款-沁阳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2005.26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的整改情况

长期挂账款项属于以前年度国资办与平台公司资金往来事项,已调整化解

(九)关于工会经费未按预算执行”的整改情况

2021年,新冠疫情防控、暴雨洪灾以及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全市财力缺口较大,已在预算调整报告中调减了预算收入,将工会经费等本级指标予以平衡,不再执行。

关于质保金逾期未退74.98万元”的整改情况

截止目前,已支付37.60万元,下步将加快办理质保金退还手续,予以拨付。

    (十关于应拨未拨专项资金42.10万元”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于2022年11月整改。

(十二)关于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的整改情况

具体实施项目未落实到位,奖励资金124万元未支付。

(十三)关于未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的整改情况

建设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十四)关于工程超期延缓”的整改情况

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二、部门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事管局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编制要求,在编制2023年预算时编入预算。

(二)关于“预算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2021年,市财政局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为5398.13万元,调整预算为2975.36万元,预算执行为1194.73万元,预算执行率40.15%。

截止目前,已支付1414万元,下一步将积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率。

2. 市发改委部分项目预算执行不到位整改情况

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门户网站建设资金已整改10万元,截至目前尚有22万元未支付。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及成品粮油储备资金已整改157.20万元,截至目前尚有774.52万元未支付。

(三)关于“市事管局超预算执行165.83万元的整改情况

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相关法规,在以后工作中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四)关于“市发改委无预算列支三公经费”的整改情况

年初预算编制不合理,未“三公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出现漏编现象。2023年将根据实际合理编制预算。

(五)关于“市事管局决算草案编制与预算编制科目设置不一致”的整改情况

加强学习培训,严格遵守和执行预算制度的相关规定。

    (六)关于“市发改委决算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的整改情况

市发改委已做调账处理。

(七)关于“账外资产”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已经将该车辆记入固定资产,同时也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中一并登记。

(八)关于“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已将14.59万元烟罩风机、机房电池及电池柜等记入固定资产。

市事管局购买的风幕机、防盗窗等共计23830元正在办理固定资产的转移及补充登记入账工作。

    (九)关于不合规票据列支费用”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市事管局已按照相关的会计制度要求整改到位。

(十)关于“质保金长期挂账未清理”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于2022年11月整改。

(十一)关于“收入挂往来”的整改情况

市财政局、市事管局已整改。将该笔资金记入收入。

三、专项审计调查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沁阳市2022年第二季度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慈善资金支付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常平乡山路平学校灾后维修项目资金已于2022年7月15日支付。

2.部分工程未按时完工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水利局2022年汛前应建设任务7个,未完成任务3个。截至目前已完工

    (二)大气污染监测能力建设情况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经费未划转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经费仍由沁阳市承担,未按照规定划转到位。

总体看,审计报告反映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纠正,对体制机制性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办法;但部分问题受客观或外部条件制约,需要一段时间执行才能整改完毕。市政府将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正在整改中的相关问题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