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2022年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22-12-26 来源:沁阳市民政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强化项目谋划,多方筹集资金,全面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建设任务,初步形成了市、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雏形,并于9月22日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投用2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建1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对8家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提标改造,新建8家日间照料中心,三级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已完成县级特困供养服务设施1个,县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1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转型任务1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9个,农村幸福院151家。

二是严格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建立了安全生产五个一督导工作机制,要求养老机构每天开展一次自查,每周上报一次自查情况,每月分包领导带队进行一次实地督导,每季度结合市场监管、消防大队等单位开展一次联合安全检查,每年进行一次排名,切实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

三是扎实保障老年人切身利益。深入全市各养老机构及村街(社区)开展养老领域防诈骗宣传,依托微信、LED显示屏等,通过以案说法、预警提醒等形式,打好养老诈骗指尖阵地战。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海报、宣传册16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专题讲座10场。同时,认真做好高龄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切实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共发放高龄补贴10.1万人次、619.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