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沁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22-12-12 来源:审计局

沁阳市审计局自202232日至610日,对沁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526万元,较2020年增长0.8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7183万元,较2020下降14.18%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沁阳市财政局等单位提供的2021年度会计资料和其他证明材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本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基本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财政收支基本符合财政财务制度的规定,内控制度基本健全,执行部分有效。但在预算编制、执行以及其他财政收支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中仍存在应缴未缴预算收入、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管理和执行中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

2.应缴未缴预算收入

    3.预算执行中,预算科目调整过多,预算支出调整数额过大

    4.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    

5.直达资金10429.07万元未及时支付

    6.存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

7.应缴未缴利息收入235.19

8.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85701.02万元

9.工会经费未按预算执行

10.质保金逾期未退74.98万元

11.应拨未拨专项资金42.10万元

12.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

13.未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合同

14.工程超期延缓

    市财政局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

2.预算执行不到位

3.账外资产13.59万元

4.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14.59万元

5.收入挂往来0.20

6.不合规票据列支费用1.52

7.质保金长期挂账未清理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沁阳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书应缴未缴预算收入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上缴预算收入;对存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盘活存量资金预算执行中,预算科目调整过多,预算支出调整数额过大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预算法相关规定执行;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预算制度的相关规定;对应缴未缴利息收入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上缴预算收入;对应拨未拨专项资金42.10万元的问题,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预算制度的相关规定;对账外资产13.59万元的问题,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对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14.59万元的问题,应按规定入账核算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沁阳市审计局建议(一)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二)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三)规范财政管理;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加强往来款项管理)积极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对应缴未缴预算收入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已上缴国库;对存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重新安排使用;对预算执行中,预算科目调整过多,预算支出调整数额过大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预算科目使用,减少预算调整;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已统筹安排下年使用;对应缴未缴利息收入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已上缴国库;对应拨未拨专项资金42.10万元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已拨付到位;对账外资产13.59万元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已按相关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对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入账14.59万元的问题,沁阳市财政局已按规定入账核算。具体整改结果由沁阳市财政局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