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2-12 来源:督查室


史静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度挖掘传承朱载堉音乐文化思想的当代价值,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活态传承,让雅乐活起来。遵照习主席“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朱载堉纪念馆通过业内专家来翻译整理《乐律全书》里面关于礼乐的曲谱,并组建乐团展演,再现朱载堉当年所谱写的乐曲风貌,2019年7月,沁阳市朱载堉纪念馆以朱载堉雅乐团成立为契机,与高校专家、知名作曲家主动联系,确保复原有依据,传承有创新。2021年6月在郑州大剧院、2022年9月在博博会,通过系统的雅乐巡演活动,让销声数百年的雅乐重新走进大众视野,朱载堉的宣传效果得到了质的提升。朱载堉雅乐复原是对于陈列的一种延伸,是朱载堉研究和文化遗产传承的一种创新与尝试,是朱载堉文化的一种新型传播方式。我们还从文创产品入手,以黑陶为原材料制成乐器,比如埙,然后再通过朱载堉雅乐团的巡演活动,以物为媒传播中国传统音乐文化。

二、继续推进馆校共建工作。加强联系专家学者和各大院校,积极探索“非遗+研学+演艺”新路径,寻求朱载堉纪念馆发展新模式。2023年,争取条件让更多的高校在纪念馆建立实践教育基地,并签订馆校共建协议,开展深度合作。多开发几门精品研学课程,多打造几个优质研学基地。朱载堉“天下太平”防疫课间操在朱载堉学校的推广,既有助于实现教育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更能吸引更多的师生、家长参与其中,增强文化自信,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我们以厚重的朱载堉礼乐文化为基,能融尽融。

三、积极参与“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主题活动建设。利用VR、元宇宙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利用“郑王词曲”当代魅力,2023年将完成“郑王词曲展示馆”布展项目。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深度挖掘传承朱载堉音乐文化思想,努力展现其当代价值,为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沁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