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2022年第113号)

时间:2022-12-08 来源:沁阳融媒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现就进一步优化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通告如下:

一、优化核酸检测和查验措施

1.医疗机构工作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一天一检。

2.市乡党政机关、市直部门等重要单位工作人员两天一检。

3.快递、外卖、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超和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一周两检。

4.进入重要单位、医疗机构、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人员,查验“场所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5.举办重大活动可根据需要确定核酸检测查验措施。

6.不再查验跨地区流动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开展落地检。

二、优化隔离措施

1.阳性感染人员。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原则上采取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申请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期间早晚2次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我市定点医院治疗。

2.密接人员。与感染人员同吃、同住、同办公的密切接触者,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采取5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条件的集中隔离(参照感染人员执行)。居家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三、优化风险区域划定措施

1.将感染人员居住单元楼上楼下、对门划定为高风险区。

2.独门独院住户以本院落为单位,空间宽敞的只划定当院为高风险区,空间拥挤狭窄的扩大到左邻右舍。

3.不将高风险区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乡镇)等区域,不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四、优化医疗秩序措施

各医疗机构均设置发热门诊,居民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就医意愿自行就诊。对急诊就诊患者不得以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为由拒诊,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免于核酸查验;全市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严禁囤积药品、哄抬药价。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无须实名登记。

五、优化个人防护措施

广大市民群众要保持良好个人防护意识,在家勤洗手、常通风,合理膳食,保证休息;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用公筷,保持安全距离。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加快推进60岁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种工作,实现应接尽接。

以上措施自12月8日起实施,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持续优化调整相关防控措施。

 

 

 

沁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