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沁阳市2022年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沁政办〔2022〕32号

时间:2022-10-25 来源: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沁阳市2022年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1021日    


沁阳市2022年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背街小巷硬化短板,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地净、水清、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着力推进农村背街小巷硬化,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建设目标

202212月底前,完成各乡(镇)街道97个行政村背街小巷硬化工作并全部通过焦作市考核验收。其中,沁园街道10个行政村,覃怀街道3个行政村,太行街道3个行政村,怀庆街道8个行政村,柏香镇14个行政村,崇义镇9个行政村,山王庄镇5个行政村,西万镇6个行政村,西向镇9个行政村,紫陵镇6个行政村,王曲乡11个行政村,王召乡10个行政村,常平乡3个行政村。

三、建设标准

(一)建设标准。严格参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施工建设。

(二)路基及路面建设要求。根据背街小巷道路用途、地理位置、道路宽度和长度、群众需求等情况,因地制宜开展道路硬化建设。对小于1.5米宽度的道路,可根据当地情况采用鹅卵石、废砖、石板等就地取材进行硬化;对于原有硬化路面需要修缮提升的可视情况,在原有硬化路面上铺设沥青;使用水泥硬化要构建路基,填料一般为灰土石或二灰石,压实厚度在15cm以上,要求石料强度好,灰土(二灰)碎石配比科学拌和均匀路面使用混凝土的,厚度不少于15cm,而且必须采取商砼或现场搅拌,铺筑振捣均匀后收面,待凝固后,用草帘覆盖洒水养护达28天以上开放使用,使用沥青铺设要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施工。

(三)排水设施建设要求。村庄道路两侧原则上应设置排水沟,排水沟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沟底标高,确保排水顺畅。横向排水必须埋设管涵。

(四)其他要求。所有背街小巷硬化要结合实际,统筹规划,预留足够绿化美化、管网铺设等配套设施建设空间。

四、实施步骤及阶段划分

(一)工作准备阶段(3月至5月)。开展村庄背街小巷情况统计,制定道路硬化施工方案,进行资金及建设材料预算,制定项目申报表等前期工作,根据工程规模大小,组织工程招投标工作。各乡(镇)街道明确每个项目的实施计划,按照一村一方案要求,建立项目实施台账并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二)施工建设阶段(6月至11月)。按照施工方案,开展路基建设和路面硬化工程建设,配套管网或排水设施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市交通局、乡村振兴局、住建局、财政局等单位对照项目实施台账,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导检查,并全市通报。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至12月)。各乡(镇)街道对村街硬化情况进行自查,并于1120日前将自查报告报市农业农村局12月份,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市财政局、交通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组成联合考评组,对农村背街小巷硬化项目进行考评,并形成考评报告

五、资金筹措

(一)投资总额。根据2022年焦作市定目标,我市97个村街开展背街小巷硬化,约需资金3068.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936万元,捐赠、自筹资金1132.3万元。

(二)资金筹集。共分三类:一是政策性财政资金。积极向上级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并通过整合市财政局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乡村振兴局30%基础设施资金、交通局道路维修资金等部门各类涉农资金,推动背街小巷硬化治理。二是多方募集资金。通过企业捐助、冠名等方式在社会面募集资金,并积极与慈善协会沟通,争取相关慈善资金三是积极开展筹资筹劳。鼓励群众主动参与背街小巷硬化工作,可以采取资金投入、劳动力投入、机械投入、物资投入等形式进行配套。

六、其他要求

(一)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的项目,要严格按照《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财农改〔20136号)和《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基〔20206号)要求实施使用其他资金的项目要按照相关资金管理要求实施。

(二)建立奖惩机制。将各乡(镇)街道农村背街小巷硬化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评,并根据市级考评核验项目审核验收完成情况进行奖惩。对没有使用财政资金自行进行背街小巷硬化的乡(镇)街道进行补助,经市住建局、财政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联合验收后,对宽度在2.5米以下的每平方补助20元,宽度在4.5米以下的每平方补助40元,铺设排污管网的道路每平方米增加补助10元。

(三)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乡(镇)街道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统筹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合理确定2022年建设任务,严禁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形成政府隐性债务。

 

 


 

 

 

 

 

 

 

 

 

 

───────────────────────────

  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3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