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沁阳市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沁阳市全面施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11 来源: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沁阳市金融工作局

自然资〔2022118

银行业金融机构:

现将《沁阳市全面施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沁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沁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2920

 

沁阳市全面施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网上办理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自然资源部 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加强便民利企服务合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42号)、《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焦作银保监分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加强便民利企服务合作事项要求的通知》(焦自然资〔2019〕72号)《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焦作银保监分局关于印发焦作市全面施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焦自然资〔202027号)精神,特制定我市全面施行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理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部门联动,充分运用“互联网+不动产”和电子证照,创新工作机制,实现银行贷款业务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网上对接,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企业和群众可一站式办理不动产抵押类登记业务。2022101日起全面施行我市不动产抵押类登记业务“不见面审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依规。网上办理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确保抵押登记的法律效力,既要优化服务,又要依法依规。

(二)安全规范。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设置系统安全防护措施,制定统一规范的网上办理操作流程,避免出现数据泄露与违规操作,规范登记业务。

(三)便民利企。不动产登记机构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快速、便捷地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运用“互联网+不动产”和电子证照推送,实现“数据网上跑,线下群众不用跑”。

三、主要内容

(一)网上办理业务范围

1.房地产权预告登记;

2.房地产权抵押登记

3.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

4.抵押权注销登记。

(二)适用主体

适用于全市范围内银行金融机构。

(三)实施步骤

签约授牌系统布设试运行正式运行

1.签约授牌阶段(2022101日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与自然资源部门“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政银合作签约,自然资源部门授予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牌匾。

2.系统布设阶段(20221015日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需铺设专线,采购所需的电脑、打印机、带身份证识别仪的高拍仪等办公设备,由自然资源部门帮助对接端口,完成“从业端”布设,最终实现系统成功对接,实现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信息平台成功搭建。

3.试运行阶段(2022年1031日前):完成系统平台及硬件设备调试工作,可顺利实现将纸质申请材料扫描成电子档案上传“从业端”后的平台互推,或直接通过系统对接实现电子抵押合同等电子材料的生成及推送,完成对登记业务人员的岗前培训及业务指导,开展试运行。

4.正式运行阶段111日起正式运行,网上办理模式替代大厅现场办理模式。

四、责任分工

金融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时完成各阶段工作;协调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网上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确保“从业端”的有效利用。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政银合作签约、授牌等事宜,督促指导登记工作开展负责安排专人对签约的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负责抵押登记业务的审核、登簿、电子证照推送;负责抵押登记档案的接收和管理;负责涉及抵押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其他具体事宜。

河南数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确定数据开放边界,协助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从业端”布设和平台搭建;负责制定相关标准,按照统一的接口标准和规范开展系统对接;负责系统安全运行与维护。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各单位要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职责,协同推进,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加强培训,提升效能。依据国家和省、市有关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事与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和业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市金融工作局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质量进行监督管理,对登记质量差、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及时督促整改,确保登记规范。

 

 

业务联系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赵继玲  13569197176

金融工作局:陈鑫   18697761567

河南数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东魁   1822457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