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八届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4 来源:督查室


司习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学生上下学及寒暑假接送造成的交通拥堵”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解决接送学生时段内学校周边道路拥堵问题,我局与市教体局以及城区各学校进行协调,并召开议,安排部署“一校一策”道路交通安全护航行动,全面营造校园周边安全有序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全警参与高峰岗勤务。针对市区内学校不同交通情况,我局“护学岗”勤务作了调整制定了交警全员高峰岗执勤制度,对复杂路口、交通堵点、执勤人数等进行明确要求。除了日常“护学岗”勤务外,我局还与各学校沟通,建立了弹性工作机制,根据学校可能会出现人员、车辆聚集的情况,提前部署警力执勤,指挥车辆绕行禁止在学校周边路段通行,确保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同时,组织学校值班教师、保安参与“护学岗”勤务协助民警指挥车辆即停即走,缩短家长接送学生车辆停靠时间,减小拥堵几率

二是增加交通设施的设置我局对学校周边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振荡线等安全设施进行了一次全梳理,对缺失交通标志标线进行补充,确定机动车、非机动车临时停靠点。完善了河内路职教中心学校门前标志标线,增设50个停车位;在香港街商隐学校门前设置临时停车位在实验中学门前安装“前方学校”的提示标志和限速标志在实验小学路口设置移动红绿灯。同时,我局加大学校周边的巡逻力度,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三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媒体宣传、走进校园等形式,让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知悉学校周边道路交通通行、车辆停放相关规定、措施,引导家长自觉配合学校和公安机关的工作,通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错时接送、变更行车路线、选择外围地点停车等方式减轻学校周边道路机动车通行压力。

是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针对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上学放学期间占道经营、阻碍交通的情况,我局与城管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依法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缓解学校周边道路的压力、改善拥堵情况。

衷心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恳请继续加强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沁阳市公安局

                                  2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