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8-04 来源:督查室


韩亚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县域共享的医疗信息化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都发有相关文件,涉及到“建立县域共享的医疗信息平台”的建设。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9号)文件明确指出:“加强县域信息化建设,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检查检验、 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进县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以县级医疗机构为纽带,向上与城市三级医院对接,向下辐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促进“互联网十医疗健康”发展。”

二、焦作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多次组织有关培训,开展三次“电子健康卡”实施应用工作的专项督导。“电子健康卡”的实施应用,能进一步提高焦作市域内全民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水平,包括:门诊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检查结果互认等。我市医共体牵头单位,市医院、中医院在电子健康的应用推广中都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三、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结合我市医共体建设实际,制定了《沁阳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协同共享原则”,建设覆盖所有医共体内医疗机构的县域医共体信息集成平台,以标准化改造、信息互联互通为手段,整合现有基本公卫信息系统、基层云计算系统家庭医生系统、居民开放服务系统等,依托共享接口和协同服务改造完善一体化数据管理,建设县域医共体信息集成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用共享”目标。

四、沁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2021年河南省医疗卫生领域地方专项债券申报要求,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市发改委,为我市县域医疗中心信息化建设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目前,我委的一体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4000万元,市医院的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2000万元,中医院设备购置及信息化建设项目4000万元,都已通过省财政厅审批,专项债券已发债成功,资金已到位。沁阳市卫生健康集团总医院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已完成远程心电、远程会诊、远程检验、远程影像、消毒供应、病理诊断六大信息中心建设,为“建立县域共享的医疗信息平台”打通“最后一公里”。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沁阳市卫健委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