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29 来源:督查室


崔志琦代表

您提出的“挖掘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为进一步发挥我市红色旅游资源教育作用,结合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实际,我局谋划了以红色研学为主线,扩充体量,打造以宋学义为亮点的红色IP项目,建设狼牙山五壮士文化馆、宋学义雕塑广场、农耕文化体验项目等项目,主要打造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完成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同时,我局依托各资源点红色餐饮、特色民宿、文创产品、沉浸式体验项目等内容,已与财政局对接,正在筹备申请政府专项债,进而打造沁阳市红色研学旅游环线项目。该项目整合宋学义故居、杨介人红色廉政教育基地、第一党支部旧址、常平阻击战纪念馆、沁济暴动旧址等红色资源点配套建设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等旅游服务设施,打造红色研学旅游环线。此外,按照单位工作职能,我局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北孔村申报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焦作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二、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我局谋划了黑陶盆窑小镇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实施方案、任务台账等,盆窑村与焦作宿描公司合作,正在编制设计方案。该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内容:主要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修和改造提升道路、给排水工程、铺设人行道、新建旅游厕所以及翻新体验窑洞;新建黑陶展览馆以及极具特色的茶楼等。二期计划建设:古窑民俗博物区、陶窑博物馆、黑陶专业市场。三期计划建设美食一条街、窑洞宾馆、停车场等。同时,赵寨村将建设神农寨、云阳河水街、商业街、生活广场、儿童游乐场等集小吃、民宿、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小镇。目前60余座农家民宿主体、小吃街和98户商户已建成,商铺正在对外招商。此外,行口村将建设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导览系统等旅游配套设施;成立村集体公司,引进知名度高、口碑好的创业型规划设计投资团队,共同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整合石刻雕刻工资源匠,建设石刻非遗展示园区,大力发展石刻技艺;突出“窑洞民宿、太行山居”特色,打造网红打卡地。

三、我局正在筹备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建设活动,以创建省级、市级乡村旅游品牌为契机,围绕沁阳乡村发展,聚焦乡村特色建筑资源、乡村活动场所和风光等文化地标元素,展现村落历史文化风貌,挖掘沁阳特色文化。甄选最能突出沁阳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特色、最具美感的留影地点,注明“沁阳网红打卡地”文字,供游客在打卡处拍照留念。

 衷心感谢您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沁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