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29 来源:督查室


范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沁阳市教育不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限制城区中小学发展规模问题

为着力缓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2021年9月,新建朱载堉学校全面实现招生,目前,学校共有教职工62人,23个教学班,1128名学生,极大缓解了城区学校的招生压力。持续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工程,商隐小学北教学楼、第二小学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荐,扩充城镇学校容量,积极消减城区大班额。下一步,教体局将进一步规范招生程序,严格资格审查,严把城区学校入口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关于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问题

市教体局加快推进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一是投入资金2446.79万元(中央868万元、省级158万元、县级1420.79万元),通过购置农村学校的生活设施,更换学生课桌凳,更新教育信息化设备等,改善提升20多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我市全面实施2021—2025年薄改项目规划,预计至2025年,我市城镇学校学位供给基本满足学生入学需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消除,学生寄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学校教学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明显提升,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校园文化建设将不断加强,良好的育人氛围更加浓厚。

、关于师资方面的差距问题

市教体局通过壮大教师队伍、提升业务素质、促进教师交流等举措,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补充教师队伍面向社会招聘幼儿教师7人、回调外县市沁阳籍教师21名,已全部办理入编入职手续是提升业务素质。先后组织9000余人次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管理能力、新课程等培训。组织12名校(园)长参加任职资格培训。开展“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教育,凝聚师德正能量,努力打造“四有”好教师队伍。加大名师名校长培养力度,依托名师工作室、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工作室,积极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示范带动全市教师素质提升。组织开展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培训,参加培训教师达到12000人次。三是促进教师交流。组织开展城乡教师交流调整、农村教师支教跟岗等工作,促进城乡教师的交流和提升,2021年交流调整教师172名,2022年教师交流调整正在进行中。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沁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