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29 来源:督查室


周倩代表:

提出的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办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省、市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政策要求

2021年5月,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对义务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管理。2022年元月,河南省召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中央要求在今年9月前将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2022年4月,河南省召开民办学校规范工作推进会议,指出工作总基调是“稳、妥、审、慎”,要突出购买服务、民办转公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坚持“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稳中求进”总原则,不能简单使用关停民办学校方式消化存量,有效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兜底性举措。2022年4月起,焦作市先后5次召开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今年7月10日前必须将分流学生确定到各公办学校,购买服务资金列入政府年度预算。

、我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进展

进一步规范我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升民办学校办学品质,按照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比控制在5%以内要求,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民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全力推进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成立了覆盖长兴学校、智兴学校、晨兴学校、振兴学校和创新学校的长兴教育集团党支部和永威学校党支部;将博苑学校和双语实验学校纳入成人教育办公室党支部,实现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2.推进“民办转公办”。覃怀中学初中部直接转为公办学校,涉及学生822人。目前,转公办协议已经签订。

3.认真做好年审工作。2021年6月至今,我市未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能依法依规办学。

4.严肃查处无证办学。以民办学校年审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无证办学大排查,坚决查处无证办学现象。目前我市不存在无证办学行为。

5.开展专项集中整治。以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专项整治活动,围绕党的建设、依法依规办学、教育教学管理、招生收费、财务监管、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

下一步,市教体局将严格落实政策要求,按照“稳、妥、审、慎”的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强化监督、全力推进,平稳顺利实现工作目标,积极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沁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