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28 来源:督查室


朱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沁阳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普通高中概况

我市共有普通高中4所,其中公办普通高中2所,即第一中学、高级中学;民办普通高中2所,即永威高中、覃怀中学。第一中学、永威高中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全市普通高中在校生共219个教学班,学生12328人,专任教师679人。

二、全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推进情况

《沁阳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工作要点》出:加快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多元发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 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精神,加快普通高中特色优质多元发展。支持第一中学、永威高中以“优质+特色”为发展方向,积极创建省级多样化发展示范校、省级示范性学科。支持覃怀中学和高级中学“普及+多样化”为发展方向,因材施教,走出学生多元发展新路。

一是高度重视高中教育我市始终把高中教育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实施目标、任务要求、主要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可操作、可监测、可评估。市领导经常深入高中学校,抓调研、出对策、谋发展每年教师节、春节、高考前后都要亲自慰问看望一线教师。全市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帮助高中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为高中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着力推进高中多样化发展。深入实施“清华北大突破工程”,打通尖子学生上升通道。改革优秀生培养方式方法,认真总结裸分上线、强基计划、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类别的培养方式方法,内部挖潜加切磋交流,实现优秀生多元发展,高质量推进清北工程。加强过程管理,定期印发周工作简报,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查摆问题,跟踪问效,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今年,我市高考成绩全线飘红,4名考生被清北录取,6项主要指标均居焦作市六县(市)第一:本科上线共4077人,上线率84%,其中普通类一本上线1589人,一本上线率32.46%,较去年增加109人;二本以上上线3420人,上线率69.87%。理科考生何豪君裸分693分,全省16名,焦作排名第一,被清华大学录取;文科考生赵晨翼裸分641分,全省46名,焦作排名第二,被北京大学录取;高水平运动员考生牛宇凡和陈瑶瑶被北京大学录取;5名考生被招为海军飞行员。高级中学文化与体艺双创新高,21名考生被全国八大美院和重点艺术院校录取。职业类对口高考再传捷报,2名考生分获河南省对口高考音乐表演和工艺美术专业状元。

三是优先落实高中教育经费。我市按照830元/生·年标准,足额优先拨付两所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近三年市财政累计拨付高中教育经费1832.12万元,保障了公办高中办学需要。与此同时,根据《焦作市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办法》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民办学校在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职高生、普高生补贴等方面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所需资金也全部按时拨付到位。

四是优先补充高中教师。今年6月份,市委编办将高级中学和第一中学编制分开。第一中学今年计划面向社会招聘教师20人,目前工作正在推进中。高级中学编制空余不多,下一步,教体局将根据该校师生比、班师比,核定教师编制,并积极做好编制申请和教师招聘工作,进一步优化学校师资结构

五是加快高中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坚持把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优先划拨教育用地,优先办理立项报批手续,在政策上、资金上为高中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投资5500万元,新建沁阳一中教学楼一栋,新增教室60个,现已投入使用;投资200万元,将原财政局办公楼改为高级中学教师办公楼,将原科技局办公楼改为学生宿舍楼,将学校图书楼改为教学楼,目前新增教室14个;为高级中学建设标准化操场,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难题,保障了广大师生体育运动需要,同时定时向社会开放,实现了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投资641万元购置教学仪器、信息化设备、图书等,完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推进高中学校项目改造。目前全市高中学校基本达到了功能室建设标准化、学校布局特色化、学校环境园林化的目标。

六是重奖高中教育功臣。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高中教育奖励机制,对每年高中教育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对于受奖励人员在奖金分配、评优晋级等方面实行倾斜,让对沁阳高中教育作出贡献的同志在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获荣誉政治上有前途,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全市高中教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教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沁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