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沁北园区公共管廊系统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沁发改〔2022〕110号

时间:2022-07-06 来源:发改委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你单位《关于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沁北园区公共管廊系统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议书的申请及有关材料收悉。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经研究,现就该项目有关事项批复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为解决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沁北园区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促进沁阳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

二、项目建设地址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沁北园区

三、建设规模及内容 

本项目主要由沁北园区公共管廊系统、智慧化园区及河南省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三个子项目组成。

1、沁北园区公共管廊系统项目:沁北园区公共管廊项目是为了实现园区“五位一体”战略,打造集约型、节约型工业园区的第一个大型“公用辅助一体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降低企业一次性投资成本,进一步提升化工园区形象,增强化工园区招商引资竞争力。管廊工程长约20公里,覆盖园区所有区域,彻底改变园区目前脏乱差的局面,整个工程涉及的最大跨度为100米,包含桩基础、独立柱墩及钢结构工程。公共管廊将承担核心区内燃气、蒸汽、氢气、氯气、液氯、甲醇、电石渣等10余种气态、液态能源、原料、辅料的管道输送,以及电力电缆、通信光缆、给排水的敷设承载,成为工业区能源和物料运输的“大动脉”,为沿线能源化工企业生产、生活提供高效保障,对打造集约化、节能型化工园区,助力产业集聚区化工园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智慧化园区项目:按照有关要求化工园区必须建设安环一体化的智慧园区信息平台,实现重大危险源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测、危险品车辆实时位置监管、重点企业监控视频接入、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功能,形成综合管理、统一协调、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安全环保监管与应急救援机制已迫在门捷并势在必行。计划建设“沁北指挥中心+沁南指挥中心+智慧园区业务系统(云部署)+运维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分别在沁北管委会、沁南科创园建设指挥中心,包括大屏展示、应急值守操作台、会议系统、数据机房及配套设备,通过专线接入园区所有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的安全环保应急实时视频数据,同时对接省、市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在线监测数据,打造集聚区大数据中心。

3、河南省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河南省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项目为河南省科学院沁南科创园中试成功、商业放大生产的科技成果设立的分园区。按照“创业团队+共享实验室+独立车间+共用生产配套(仓储、环保、维修、生活、商务等)+综合服务”模式建设运营,可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项目位于新土窑路以西,鼎鑫冶金以东,北物流西延路以南,占地面积83亩,拟首批入驻15家科技项目,基地全部入驻并达产2-3年后可稳定实现20亿元以上产值,基地将成为科研人员创业的“加油站”和“中转站”。本项目为精细化工园区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招商引资为手段,科学规划,坚持特色,建设沁阳市大型精细化工园。

四、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50000万元。资金来源为申请使用政府专项债券40000万元,地方财政统筹安排10000万元。

五、建设期限

项目建设周期12个月。


 

 

 

2022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