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22-06-02 来源:审计局

沁阳市审计局202232日至520,对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政府工作部门,沁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固定资产投资科、农村经济科基础设施发展科、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社会发展科、价格与收费管理科、行政事项服务科、产业发展和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能源规划建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科、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提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等。

2021年底账面反映收入合计7281.17万元,支出合计7038.32万元,资产1174.01万元,负债56.99万元,净资产1117.0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会计资料和其他证明材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会计处理基本符合相关的财务规则和财务制度但在预算执行中存在预算执行不到位、预算编制不完整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或纠正。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完整

2021未将上年结余纳入本年度预算

(二)本级配套执行率偏低

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沁阳市清洁取暖项目本级配套资金1332.65万元,支付74.21万元,执行率为5.57%。

(三)决算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

2021年度决算草案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135.86万元,账面收入7280.41万元;决算草案支出6135.86万元,账面支出7089.51万元

(四)预算执行不到位

2021年度,编制全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等部分项目预算执行不到位。

(五)公务卡结算政策推进落实不到位

截至2021年底,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有正式人员25人,办理公务卡人员9人,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率低。

(六)无预算列支“三公”经费1.13万元

(七)财政应返还额度账实不符

截至2021年底,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账面显示财政应返还额度983.39元,与财政国库系统可用额度不符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要求严格遵守和执行预算制度的相关规定;对本级配套执行率偏低问题,要求加大本级应配套资金的投入,确保预算按批复执行;对决算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问题,要求按照账表记录和其他会计核算资料编制决算;对预算执行不到位问题,要求严格执行预算制度的相关规定;对公务卡结算政策推进落实不到位问题,要求加强公务卡强制结算推广力度;对无预算列支“三公”经费问题,要求严格执行预算制度的相关规定;对财政应返还额度账实不符问题,要求进行调账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沁阳市审计局建议:

(一)科学编制预算并严格预算执行。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规,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执行的严肃性,如实编制预决算报表。

(二)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应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财务政策法规,及时、准确进行会计核算,维护财经法纪严肃性。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对本级配套执行率偏低问题,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支付该项目资金1000万元;对决算数据与账面数据不相符问题,已据实调整账务;对财政应返还额度账实不符问题,已与财政对账并调整账目;其他问题正在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