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8批2022年1月10日)

时间:2022-01-11 来源: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D410800000000202201050007焦作市沁阳市紫陵镇紫陵工业园区,天庆公司铁道北边有家氧化锌厂,无危废经营许可证,无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排厂区外的土地上。沁阳市    经查,该举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该举报反映的企业为沁阳市庆泽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氧化锌项目厂区位于沁阳市紫陵镇宋寨村北,天庆公司铁道北边。该公司氧化锌项目为年处理12万吨含锌废渣、年产2万吨氧化锌,主要生产工艺是外购含锌废渣、焦粉,利用回转窑工艺生产氧化锌。该公司氧化锌项目于2007年1月通过原焦作市环境保护局批复(焦环评表字〔2007〕02号),由于原料、生产设备及回转窑加料方式发生变更,2015年2月通过变更批复(焦环审〔2015〕10号),2015年11月通过验收(焦环评验〔2015〕43号)。2019年12月办理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4108827694506097001W。
  经查,该公司氧化锌项目废气防治设施:原料存放和加料过程设置有一体式密闭型库房和加料间,加料口上方设置洒水喷头,回转窑废气经重力除尘+布袋除尘器+碱式湿法除尘器处理后由35米高排气筒排放。废水防治设施:淬渣水重复利用,设备冷却水收集后部分循环使用,少量做淬渣用补水,碱法湿法除尘器净化使用碱性水循环使用,定期补充新水,初期雨水经收集后进入生产系统循环使用,废水不外排。厂区建设有一般固废防治设施,废渣外售综合利用,不涉及危废,不需要办理危废经营许可证。
    2022年1月6日,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工作人员到该公司对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未发现偷排工业废水行为,随后对厂区周边进行排查,未发现该公司有偷排废水的迹象。
部分属实    我市责令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在生产过程中确保各项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