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5批)

时间:2022-01-08 来源: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D410800000000202201020002焦作市沁阳市沁园街道工业路路北沁阳市殡仪馆,每天冒黑烟,粉尘大,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沁阳市大气    经查,该举报反映的问题属实。
  沁阳市殡仪馆于2001年8月建成投用,占地32亩,有办公楼、业务区、火化车间、吊唁区、骨灰堂等设施,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心城区不断外延,原建于城郊的沁阳市殡仪馆现已位于城区。
    经我市民政部门现场调查,近期殡仪馆有冒黑烟现象,原因是2021年12月下旬尾气除尘设备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导致火化遗体过程中出现短时间冒黑烟现象。沁阳市殡仪馆的尾气除尘设备由风冷降温器、脱酸塔、布袋除尘器、活性炭吸附装置组成,烟气进入风冷降温器降温后经过脱酸塔、活性碳吸附、布袋除尘器净化处理,除去烟气中各种有害物质和粉尘,由引风机经烟囱排放。
    沁阳市殡仪馆已通知设备厂家维修人员到现场对设备及线路进行检修,现尾气除尘设备已正常运行,未再出现冒黑烟现象。
属实    沁阳市民政局纪检监察室对市殡仪馆主任进行约谈,加强生态环保意识教育,提升政治站位,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同时要求市殡仪馆对尾气除尘设备加强管护,保证设备时刻正常运转,并严禁祭祀焚烧花圈纸扎。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