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4批2022年1月6日)

时间:2022-01-06 来源: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是否办结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D410800000000202201010001    焦作市沁阳市王曲乡十三李店干河北边坟地旁边的废弃大坑内,举报人称附近的皮毛厂将工业垃圾在此丢弃,该情况已持续多年,严重污染环境。沁阳市土壤    经查,该举报问题部分属实。
举报人反映的干河北边坟地旁边的废弃大坑位于王曲乡十三里店村,距离干河有550米左右,距离村庄700米左右,功能作为村内的坟地。因此处大坑位置偏僻,由于辖区村干部监管巡查不到位,确实存在周边村的群众将无法处理的建筑垃圾和一些生活垃圾、废旧衣服等杂物随意倾倒在大坑内的情况,但现场未发现皮毛厂丢弃的工业垃圾。
    在该点位附近有两家皮毛厂,一是沁阳市金牛皮业有限公司,位于王曲乡十三里店村西,该企业项目为年生产加工牛羊皮鞋面革(折标牛)80万张、羊剪绒120万张项目。2016年按照河南省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要求完成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并经沁阳市环保局备案公示(2016年第7批44号)。二是沁阳市利派皮业有限公司,位于王曲乡十三里店村东,该企业项目为年加工100万张羊剪绒制品项目。2016年按照河南省清理整改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要求完成了现状环境影响评估,并经沁阳市环保局备案公示(2016年第5批18号)。以上两家皮毛加工企业由于市场原因,现处于停产状态,企业产生的垃圾均委托王曲乡十三里店村环卫队集中收集处理,并签署协议,没有发现随意倾倒的现象。
部分属实  2021年11月份以来,我市按照省市要求全面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已经开始对农村背街小巷、河道两侧、公路沿线等逐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针对交办的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认真整改。截至目前,王曲乡政府共组织10余人,出动挖掘机2台、运输车辆4台,全面对此处堆放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场地进行了平整。
  下步工作中,我市将认真落实好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各项工作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立足全域,全面排查,细查严改,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已办结    1、王曲乡政府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十三里店村支部书记陈某利给予通报批评;
    2、对十三里店村网格员张某雷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2X410800000000202201010003    焦作市沁阳市孟庄村村委会在丹河河道非法挖沙且回填建筑垃圾,致使河流走向改变,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沁阳市生态    经查,该举报部分属实。
    (一)关于反映的“焦作市沁阳市孟庄村村委会在丹河河道非法挖沙”的问题。
  经查,该举报问题不属实。近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河道“清四乱”工作的持续开展,我市严厉打击河道私采乱挖行为并积极做好宣传举报工作,怀庆街道党工委经对孟庄村村干部调查,未发现孟庄村村委会在丹河河道私挖河沙的行为。
  关于反映的“回填建筑垃圾,致使河流走向改变,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问题。
经查,该举报问题部分属实。2018年至2019年,孟庄村村委会为加固堤防,采取了土方加固措施,在加固时也使用了部分建筑垃圾,并于2019年冬春季对该村河道全部种植了杨树。2021年7.11和7.22特大洪水将多数杨树冲毁,洪水过后,因孟庄村网格员对该段河道巡查监管不到位,存在部分群众将拆旧房时产生的建筑垃圾倾倒于此的情况,不存在改变河流走向的问题。
部分属实    我市立即组织人员、机械车辆对该地块的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同时要求沿河乡村级河长加强河道日常监管,严格落实河长“管、治、保”责任,确保巡河有成效、管理有效果,杜绝河道私挖乱采现象。已办结  1、怀庆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孟庄村支部书记孟某江给予通报批评;
    2、对孟庄村网格员孟某海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做出深刻书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