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三)

时间:2021-11-22 来源:焦作市司法局

三、基础篇

1.如何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答:各级政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每年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加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制力量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2.法治政府建设的意义是什么?

答:(1)有利于实现民主政治。法治与民主具有天然的联系,法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证。建设法治政府可以调和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之间的冲突,从体制、机制、程序上规范民主、发展民主、保障民主,实现民主政治。

2)有利于促进法制完备。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必须建立完备的法律和完善的法律体系。法制完备首先是形式意义上的完备,即法律制度的类别齐全、规范系统、内在统一;其次是实质意义上的完备,即法律制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公平正义的价值需求。

3)有利于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政府要求司法人员自觉用公正理念指导司法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树立司法权威,发扬司法民主,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4)有利于社会文明进步。法治与文明一脉相通,集中体现了人类追求政治民主、社会正义、社会秩序中自由、平等的共同要求。法治作为文明的制度形态和秩序形态,不仅是文明丰富内涵的集中体现,也是文明成果的显著标志。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建设法治政府,就是建设文明社会。

3.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是什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层级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更多地区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4.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答: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5.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行政机关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切实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和路径;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

6.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标准是什么?

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7.加大哪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8.重大行政决策必“五项”法定程序是哪五项?

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

9..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什么情况下的重大决策不得提交讨论?

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重大决策不得提交讨论。

10.严格决策责任追究,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落实到位,集体讨论率达到多少?

100%

11.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要求,要注重推广运用哪些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

12.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哪些制度?

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3.国家宪法日是哪天?

124日。

14.哪些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要进行宪法宣誓?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15.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的目标之一是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什么权利?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6.《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确定的督察对象有哪些?

督查对象包括:地方各级党委、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以及政府部门的党组织;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17.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1)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3)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4)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5)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8.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是如何规定的?

每年41日之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国务院各部门应当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

每年31日之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本级督察单位;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省级以下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向上一级党委和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抄送上一级督察单位。

每年41日之前,地方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应当通过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19.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1211推进机制”?

1211推进机制”是指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一平台是依法行政网络督导平台,两抓手是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带动是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典型带动,一考核是依法行政考核引领。

20.什么是服务型行政执法?

服务型行政执法是相对于传统的管制型、粗暴型、机械型行政执法而言的,是指行政机关在实施法律、法规、规章过程中,以严格执法为基础,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精神有机结合,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为人民服务宗旨有机结合,将管理、执法和服务有机结合,实现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的一种新型执法模式。

21.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

二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

三是促进执法关系和谐、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途径;

四是建设中原经济区和推动焦作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22.执法理念要实现哪“三个转变”?

从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

从管制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

从强制性向非强制优先转变。

23.《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对服务型行政执法要求?

第八条:行政执法机关应当树立服务理念,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

24.行政指导的概念

行政指导是指行政机关(含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其法定职责范围内,以引导、示范、提示、辅导、建议、规劝、约谈、回访等非强制方式,依法促使行政相对人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以实现行政目的的行政行为。

25.行政指导的基本原则

合法原则、增益止损原则、自愿原则、合理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6.行政指导的基本方式

引导、示范、提示、辅导、建议、规劝、约谈、回访、综合指导。

27.行政调解的概念

行政调解是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职权范围内,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通过沟通、说服、协调、劝导,促使各方当事人平等协商、自愿达成协议、解决争议纠纷的活动。

28.行政调解的范围

一是行政争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行政补偿、行政赔偿纠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行使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裁量权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行政争议。对依法申请行政复议的行政争议,其调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

二是民事纠纷。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由行政机关裁决或者调处的民事纠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与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能有关的民事纠纷。

29.行政调解的条件

一是争议纠纷具有可调解性;

二是争议纠纷的事项属于本机关行政调解范围;

三是各方当事人均同意接受行政调解;

四是当事人未选择其他法定途径。

30.行政处罚的定义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减损权益或者增加义务的方式予以惩戒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