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应知应会知识(一)

时间:2021-11-22 来源:焦作市司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应知应会手册

 

 

 

 

 

 

 

 

 

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14

 

 

 

 

 

前 言

 

2020101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焦作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由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直有关单位、各区县配合,我市全力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收集整理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相关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希望大家同心协力,共建法治焦作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2.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01117,在参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继续推进法治领域改革,解决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20201117,在参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20201117日,参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全面依法治国须抓“关键少数”

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20201117日,参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