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06 来源:金融工作局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及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企业上市作为提高直接融资的重要抓手,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推进企业上市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 》(豫政办〔2020〕22号)明确要求,“各地要对辖区内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认真研究分析,按企业经营规模、发展阶段分类建立台账,制定针对性培育计划,实施精准培育。”因此,制定《通知》有利于引导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上市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从而更为精准的集中力量扶持一批优质后备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二、制定依据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河南省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的通知》(豫金发〔2019〕260号

三、主要内容

明确了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入库企业条件、入库申报程序、申报材料、后续服务管理、动态管理等事项,定期筛选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建立完善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政策激励、提供融资对接服务等措施,扶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策链接: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沁阳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的通知 沁政办〔2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