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02 来源:沁阳市农业农村局

沁农〔202143

 

沁阳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

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根据《焦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焦作市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焦农〔2021〕151号)文件精神,结合沁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2021年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总体思路是,聚焦全面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类施策、全程培育”基本原则,坚持教育培训、评价管理、政策衔接、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培育制度,积极推进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协同、提升能力与延伸服务衔接,整体提高农民现代农业理念、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管理技能,加快培养一支适应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需求的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高素质农民队伍

(一)培训重点领域

1.围绕维护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副产品供给。聚焦我市小麦、玉米、蔬菜主导优势产业,开展防灾减灾、科学施肥用药、低碳绿色等技术培训,提升种植水平,促进种业发展、粮食丰收,突出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土壤培肥改良、高标准农田管护等关键环节技术培训,提升农业生产基础保障能力。

2.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导向布局根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以发展“四优四化”、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基地、推进“两个转型升级”为核心,围绕果蔬、花生等特色经济作物因地制宜开展生产管理培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围绕畜禽类加强猪、牛、羊、鹌鹑养殖户和奶农培训,提升养殖效益,加强疫病防控,助力生猪产能恢复。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推进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

(二)培育任务

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农业经理人)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培育高素质农民250人。其中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培育任务100人,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150具体类型和资金补助标准如下:

1.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型高素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培训,年度线下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线上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全年跟踪服务,资金补助标准为人均3500元。

2.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种养加销能手技能培训,包括种植、养殖、农机、水产及农产品加工技术能手、从事专业农业生产过程服务的农民技术人员、农村电商及社会事业促进者等。年度线下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线上学习不少于8学时,培训资金补助标准为人均1000元。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摸底调研。

各乡()街道深入村基层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通过发放问卷、现场问询、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方式,针对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农民和农村创新创业者、农业经理人、种养加销能手、农户以及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带头人等各类农民,开展培育意愿需求摸底调研,充分了解他们的培育意愿、培育需求和有关建议,并做好调研记录和数据分析。把年满16周岁,品德端正,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民建档立卡,充实完善培训对象数据库。

(二)精准遴选培育对象。

重点面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种养大户等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精准遴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培育对象(农业经理人);以返乡入乡创业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业后继者为重点人群,精准遴选农村创业创新者培育对象;针对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重点人群培育需求,精准遴选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带头人培育对象;围绕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小农户等,将长期从事农作物种植、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以及信息电商、调解仲裁等培训需求,精准遴选种养加销能手、乡村事业促进者培训对象等,分类组建培训班。积极吸纳少数民族聚居村农民等参加专业技能提升培训。

市农业农村科教部门要加强与农牧渔业产业发展、农机化和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人居环境管理部门等沟通协作,支持行业重点人才培养需求,组织各类培训对象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www.ngx.net.cn)“农民教育培训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在线报名参加培训。农业农村科教部门要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及有关院校、科研院所等配合,做好培训学员的信息入库及相关工作。

(三)分层分类开展培养。

1.配合省级示范培训。积极与承担示范培育的机构(院校)进行对接,高质量遴选培育对象推荐工作。

2.严格选择培训机构。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定或遴选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培训机构应具备培训必须的教学、实践、管理条件。

3.严格落实管理制度。一方面是培训计划审核制度。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优化组合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实习实训、案例观摩交流等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率。培训机构开班计划须经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后实施培训。另一方面是实施班级管理制度。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行班级管理制度,原则上每班不超过100人, 以实习实训为主的培训每班不超过50人。培训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培训班组织管理和教学辅助,建立完善的培训班管理制度按班级建立高素质农民培训台账,培育机构法人代表对台账的真实性负责。鼓励有需求的农民学员连续参加培训,本年度参训学员可以在次年参加同一层级不同专业(产业培训,或参加同一专业(产业更高层级的培训。同一层级、同一专业(产业培训学员与上年重复率不得超过8%。

(四)优化培育内容。

根据《高素质农民培训规范(试行)》要求,按照综合素养、专业能力、能力拓展三个模块集成,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观摩交流、线上学习、模拟教学、孵化演练等方式相结合,把安全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转基因科普知识等纳入培训课程体系,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整个培育过程。遵循农民教育培训特点和规律,强化实训实践,组织农民学员到现代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实操演练、观摩交流,在实战环境中提升能力水平。培训机构按照就近的原则,优先选择省级挂牌管理的综合基地或实训(孵化)基地,统一设置线上、线下、课堂培训、实训或孵化配套的课程体系。原则上管理类实训不少于培训时间或者总学时的1/3;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培训中实训教学不低于培训时间或总学时的1/2。完善学员培训信息线上档案管理,建立健全线下学员身份、来源等培训台账

1.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模块。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经营者以提高生产经营管理能力为目标,促进主体规范发展、带动小农户发展致富。综合素养课约占总课程的10%;专业能力课突出产业融合、电子商务等,约占总课程的80%能力拓展课要注重案例讨论、观摩交流等方式的考核,约占总课程的10%。

2.专业种养加能手模块。专业种养加能手培训以提升培训对象所从事产业或所在岗位的核心能力、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以及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水平。综合素养课约占总课程的10%;专业能力课突出种养加新成果应用和实操等,约占总课程的80%;能力拓展课要实训操作等方式的考核,约占总课程的10%。

(五)创新培育机制模式。

紧紧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分产业、分类型开设培训专题班,制定差异化培训计划,开展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培训。推行“参训农民+专家教授+课堂培训+基地实训+政策扶持+跟踪服务”集成培育模式,依据农业生产季节灵活分段开展培训,坚持训育结合,强化跟踪服务,落实落细师资选聘、优质教材、实训基地、考试考核等重点环节,规范学员评价颁证。继续与妇联、共青团、科协等部门进行培训合作。组织学员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科技小院、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平台和基地实操演练、观摩交流,在统筹用好区域内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基础上开展跨区域学习交流。

(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训。

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考核,鼓励农民自主学习。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线下线上融合培训模式“12天+30学时”;专业种养加能手、产业脱贫带头人线下线上融合培训模式5天+8学时。学员登录“云上智农”APP注册线上培训班级后,后台自动计算上线学习课时,实现线上学习记录全程可追溯培训机构(基地)按每人每学时10元支付在线学习费用,线上培训服务费用主要用于视频课程制作、信息化设备运营后台培训管理服务、学员线上学习流量费以及信息化建设等。

(七)实施学历提升计划。

支持高素质农民报考职业院校,满足高素质农民提升学历的需求。加强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培育证书统一编号管理,学员职业培训学时与职业教育学分可相互转换,学员可报名参加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河南确定的优质学校,推进农民职业培训和学历教育衔接贯通。

(八)强化政策扶持。

    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16〕178号)精神,在继续完善产业发展扶持、创业创新支持、金融保险服务、荣誉表彰奖励“四项并行”培育政策的基础上,农业农村、人社、教育、扶贫、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全省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主办部门,继续创设优化支持政策和资助项目;落实人民银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银发〔2021〕133号精神,加强与农业银行、农业保险合作,争取更多优惠政策;落实《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 河南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加强高素质农民融资担保服务的意见》(豫农文〔2020〕175号)、《焦作市农业农村局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焦作市分行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高素质农民融资担保服务的意见”的通知》(焦农〔2020〕134号),切实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焦点问题

三、工作保障

(一)明确分层分类推进职责。

农业农村局依托认定的培训机构(基地),分类型分产业分模块制定培训计划,组建培训班,细化落实优秀教师、教材、田间学校、实训基地等主要环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农业农村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带头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第一课。

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发挥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基础平台作用,协助开展农民需求调研、基地管理、师资教材研发、系统管理统计监测等工作。农业农村部门商财政部门同意,制定培训工作操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主要措施、资金使用计划等,按要求报焦作市农业农村同级财政部门备案。

(二)强化培育体系建设。

 建立符合条件的培育机构资源库,规范市场主体有序参与培育行为,加快形成“一体多元、优势互补、协调协同、高效便捷”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以公益性单位为主,充分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教育培训主体力量作用,开展摸底调查、参与培训组织、颁证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引导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为高素质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跟踪指导。鼓励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承担农民实习实训任务。满足高素质农民培育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需求和培训满意度。

(三)遴选优秀师资和教材。

    按照培训课程体系模块,针对性聘请不同类型的讲师授课。农民培训师资类型包括理论教师、政策讲师、技术讲师、实践讲师、创业导师。理论教师应当为具有相关专业教师资格的正规院校教师。政策讲师应当为熟悉“三农”情况、具备相应政策理论水平的院校教师或行政部门管理人员。技术讲师可为具备相应技术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院校教师、科研推广机构专家、各类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专业技术人员或田秀才土专家。实践讲师应具备相应职业技能证书或3年以上(含)实践经验。创业导师应当具有创业成功或指导创业成功经验。培训机构应按照“规范、先进、实用”的原则甄选培训教材,优先选用河南十大优势特色产业系列精品教材和农业农村部规划教材,每个培训机构(基地)选择省部规划教材2本以上,订购3-5份《农民日报》等有关报刊,供参训学员学习参考。 

(四)推行考核评价及颁证。

培训机构通过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考核和实践技能考评相结合方式,综合评价学员学习成果,对合格者颁发培训证书。

1.过程性评价。包括学习期间出勤情况、遵守纪律情况、课堂表现情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等。

2.结果性考核。对理论教学结果采取笔试、口试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

3.实践技能考评。对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效果采取技能操作、撰写实践报告等方式进行考评。

4.证书颁发。以上3种考评均达到合格,可颁发培训证书。培训证书应反映培训班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课程)、学时数等培训信息。

(五)完善培训信息档案。

1.培训工作信息入库。培训机构应在培训班首次考核前将参训农民基本信息100%入库,信息员要及时更新机构、基地、师资等相关数据和考核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2.培训学员档案。培训机构应建立培育学员档案,档案中应包括培训方案、学员台账、培训记录、考核结果、证书颁发以及培训班图片、考勤签到册等相关资料。

3.搞好统计监测。依托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信息统计,实现所有的培训班、培育学员、教师课程、培育基地等上线可查,实现学员上线评价率和满意度双85%以上。

(六)示范推广教育培训成果。

遴选推介宣传优秀学员、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评选精品课程、优质教材和受欢迎培训机构。系统总结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树立5—10名高素质农民培育典型案例,总结他们领办新型经营主体,提高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质量,示范引领带动周边农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有关事迹。指导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产业联盟等发挥作用,帮助高素质农民抱团发展、协作发展、互补发展。搭建各类成果展示和典型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参加河南省高素质农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展示新时代新农民新风采

四、工作监督和绩效管理

(一)加强党的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乡村振兴促进法》,加强党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农民教育培训纳入“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重要议程,统筹推进、系统部署,明确职责分工,保障资金投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要将农民教育培训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二)强化“三级联动”监管。

    强化省、市、县监管机制,市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要抓住学员培训结业考试考核重点环节,鼓励统一试题标准,严格评价管理,规范培育合格证书发放,每个培训班培育合格率不得低于80%,建立不及格补考制度。对承担任务的培训机构(基地)培训情况实施过程监管服务,进一步推动培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停班整改。

(三)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

    补助资金用于项目摸底调研、项目宣传、学员遴选、课堂培训、线上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孵化、模拟演练、培训教材实验材料、场地租赁、学员食宿、教师聘用、教材购买、考试考核、队伍管理、跟踪服务等全过程费用支出。采取钱随事走的办法合理列支,严格控制学员食宿费用支出。项目资金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四)加强绩效管理和评价。

依托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等在线学习平台,加强线上考核指标管理,实现所有的培训班、培育学员、教师课程、培育基地等线上学习记录全程可追溯努力争取学员上线评价率和满意度达到或者超过85%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市长、县长)责任制考核高素质农民培育指标。按照《河南省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绩效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实行县级自评、市级初评、省级评价等方式进行考评。采取日常监管和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方式,延伸绩效管理。未按期完成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下一年不再承担培训任务

 

 

 

 

 

 

 

 

 

 

沁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1年 8 26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