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沁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解读

时间:2021-04-26 来源:发改委

  一、建议稿的总体考虑和基本框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争先晋位、再铸辉煌,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先行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攻坚期;也是我市加快建设豫晋交界地区的新兴中心城市、新型工业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关键时期。我们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现代化沁阳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在这五年;全面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关键在这五年;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建设、加快乡村振兴,取得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成果,关键在这五年。因此,市委高度重视“十四五”发展,把谋划制定好规划建议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从一开始就要求把建议和规划紧密衔接、高标准做好规划编制工作,集中力量深入研究事关沁阳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

  市委认为,谋划“十四五”时期沁阳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焦作市委决策部署,把沁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放在“两个大局”中进行谋划,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区域竞争带来的新挑战和自身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坚持系统观念,综合考虑发展的基础、优势和短板,对“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做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着力回答新形势下沁阳作为全省一个新兴中心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

  《建议》的起草,注重突出“四个结合”。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和联系实际相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焦作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进行学习领会,并注重与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把握,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将上级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融入到建议中。二是坚持方向引领和举措支撑相结合。按照“远有目标、近有抓手”,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既突出《建议》的方向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又谋深谋细工作抓手和载体,强化重点任务部署和重大项目支撑,由近及远,确保抓得住、能落地。三是坚持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建议稿把沁阳发展放到全省、全国大背景下思考,围绕建设“三城一区”,努力做到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全覆盖。同时,立足工业高质量发展,拉大城市框架、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一系列要求举措,力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全局。四是坚持谋划长远与着眼当前相结合。建议稿提出的“十四五”发展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既着眼长远谋划,充分体现战略性、前瞻性要求,又注重现实可行性,立足我市阶段性特征,明确近期目标,提出具体措施,力求做到远谋近施、长短结合。

  在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形成了建议稿三大板块15部分的基本框架。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我市取得的成就、“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沁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原则路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十四部分,总体上按照“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来组织,从打造豫晋交界地区创新高地、打造豫晋交界地区新型工业城市、打造豫晋交界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扩大内需,融入新格局、乡村振兴等12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任务落实落地等内容。

  二、建议稿的起草过程

  建议稿的起草工作在市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坚持把中央、省委和焦作市委精神贯彻始终,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贯彻始终,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彻始终。一是调查研究夯基础。早在2019年9月,我市就成立了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做好“十四五”规划,由相关部门牵头针对32个课题进行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调研成果,全面掌握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理清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为建议稿起草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二是上下贯通谋结合。为把加强顶层设计更好地与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2020年以来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网络、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鼓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为“十四五”建言献策。三是多方论证促提升。2021年1月21日,专门邀请省、焦作市多位领导和专家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规划起草情况汇报,对建议稿再次征求意见。2月5日,市委召开专题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研究讨论,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同研究制定规划建议。2月9日,建议稿印发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广泛征求了市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同志、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各乡镇(办事处)、各部门等方面意见。从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发改委与规划编制组结合,进行逐条分析研究,有的直接采纳,有的整合转化,能吸收的意见建议在建议稿中作了充分吸收,先后对建议稿修改100余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建议200余条。2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建议稿认真进行审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目前提交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讨论稿。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

  建议稿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发展思路、定位和举措。

  第一,关于“十四五”和到二〇三五年发展目标。目标引领方向。在与中央和省委、焦作市委规划建议相衔接的基础上,我市建议稿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外部形势和发展条件,今后五年要围绕“争先晋位、再铸辉煌”,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先行区,跻身全国百强县。展望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沁阳的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任务,未来十五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型社会基本建成、豫晋交界地区新兴中心城市地位基本确定、乡村实现全面振兴、更高水平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文化强市基本建成、生态强市基本建成。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豫晋交界地区新兴中心城市、新型工业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先行区。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成功创建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跻身全国百强县为目标,努力实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即: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改革开放走在前列、绿色发展走在前列、文化建设走在前列、居民幸福指数走在前列、社会治理效能走在前列。

  这些发展目标,既蕴含速度要求、也彰显质量取向,既强调培育发展新动能、也回应群众新期待,兼顾了现实需要和发展可能。随着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郑洛两大都市圈等战略深入实施,将为沁阳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巨大潜力,实现这些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有可能。

  第二,关于原则路径。考虑到县市级层面主要是抓具体、抓落实,《建议》将中央确定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个原则融入建议内容,同时结合沁阳实际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六个并重”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强县与富民并重。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与投资驱动并重。三是坚持向内挖潜与扩大开放并重。四是坚持提升传统动能与培育新动能并重。五是坚持做强制造业与做优服务业并重。六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全面依法治市并重。

  第三,关于创新驱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建议稿提出,坚持以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以产业集聚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加大对各类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引进高水平科研机构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强化平台管理,创建研究院战略联盟。同时,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让创新驱动成为推动发展的引擎。

  第四,关于产业优化升级。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构,我们面临着发达国家高端制造业回流和发展中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争夺的双重挤压。抗疫斗争中,让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实体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性,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谁在结构调整上抓的早、力度大,谁就能在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而我市产业基础较好、大企业集团多,具备很好的结构调整基础。为此,建议稿提出实施“4321”工程,即培育4大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材料、化工新材料、新型钢铁材料、新型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改造提升3大传统产业(装备制造、玻璃钢、造纸),打造两个基地(能源基地、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电子信息及大数据)。

  第五,关于城乡协调发展。建议稿提出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空间格局,推进以中心城区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积极创建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现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到十四五末,中心城区人口达到20万以上,到2035年,建成3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城区高端服务功能基本完善,城乡协调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第六,关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坚如磐石,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从中央到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转型发展面临的生态保护任务越来越重。因此,建议稿中明确提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沁阳。

  第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此,建议稿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率先在焦作地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焦作市步入全省乡村振兴第一梯队提供沁阳样板。

  第八,关于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们围绕民生,着力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人民生活品质得到重大提升。但要看到,解决民生问题、改善生活品质没有终点。为此,建议稿提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并从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等方面,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了重点安排。这些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我们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