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域旅游规划汇报会

时间:2021-03-29 来源:沁阳在线


3月25日,我市在文化艺术中心会议厅召开全市全域旅游规划汇报会,听取《沁阳市全域旅游规划》《沁阳市乡村旅游规划》《沁阳市“十四五”文旅融合规划》等初定方案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王家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志强,市领导夏玮、卫国宾、杨拥军参加会议。
会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规划师居阅时和主任规划师谢伟民围绕规划,从我市的历史文化、风景名胜、产业经济、等方面,分析阐释了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优势、特点和总体设想。与会领导、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沁阳全域旅游发展实际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讨论发言后,王家鹏要求,规划设计单位要认真吸收采纳与会部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深层次的调研, 挖掘我市的历史文化、特色产业、优质资源,找到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和突破点,从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全过程的做好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王家鹏指出,市委全会明确了加快建设“三城一区”(豫晋交界地区新兴中心城市、新型工业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先行区)发展目标,在规划制定中要围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这个目标,认真结合沁阳的文化旅游发展,理清思路,找准路径,制定出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要按照景城一体、城乡贯通、互动发展的理念做好规划,以更高质量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王家鹏强调,文化为先、旅游留人,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沁阳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境内众多景区景点和文物古迹,具有历史文化名城的先天基因,在焦作全域旅游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中,要进一步梳理和挖掘沁阳的文化旅游资源,围绕红色文化、神农文化、名人文化、古迹文化、太行文化及沁河文化、怀商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资源,以点带面、全域拓展,加快推动旅游产业纵深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地域品牌,以品牌效应增强城市吸引力,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实现景城融合、文城融合、产城融合。
王家鹏要求,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发挥太行山自然资源和沁阳特色旅游优势,科学谋划旅游项目,打造旅游引“爆”点,集聚人气、带动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要挖掘优势,补齐短板,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教育、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