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堂医院旧址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天主堂医院旧址


天主堂医院旧址.JPG

天主教堂医院旧址位于沁阳市灯塔街老市委大院东南隅,坐南朝北,是一幢占地185平方米的砖造楼房。面阔七间计23米,进深8米,内有走廓,木地板。地下室一层,地上正中三间为三层,两侧四间为两层。1987年1月7日,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沁阳县志》(1937年清样本)卷五载:“沁阳天主堂诊疗所,在城内东街,开办于民国二十三年,经美国圣言会杨司铎创立,院长孙炳义女士,系德国人,护士四人,占房五间,另修大医院一所,尚未修竣,俟工成迁移,现在看病人数每日平均达百余人。”文中所指诊所应在天主堂院内,所指大医院即为现存旧址。据此,天主堂医院是在1934年创办的诊所基础上发展的,于1937年建立。

解放后,天主堂医院旧址被作为中共沁阳市委办公场所。1995年移交文物部门保管使用。现为沁阳市文物局办公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