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介人烈士墓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杨介人烈士墓


杨介人烈士墓.JPG

杨介人烈士墓位于沁阳市西南15公里的崇义镇崇义村北,东临崇(义)王(占)公路,北临紫黄公路,南为崇义村,周围为耕地,地势平坦。1987年1月7日,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杨介人(1899--1936年),字廉泉,曾用名介臣,崇义镇崇义村人,系中共早期党员。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出席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并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离开法国,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回国后,受中国共产党北方局派遣,到安阳负责邢台至新乡京汉铁路沿线以及汲县到博爱道清铁路沿线的工运、农运、学运工作,先后担任过安阳县委书记、汲县地委书记等职务。1925年9月,发动安阳县 六河沟煤矿工人罢工斗争,迫使资本家接受工人提出的增加工资和组织工会等五项要求。1926年,领导了广益纱厂(豫北棉纺厂前身)工人反饥饿斗争 ,吓得资本家逃至天津法租界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隐蔽家乡,在沁温组织“青年读书会”,传播马列主义,建立党的地下组织。1928年 ,在彰德(今安阳)被捕,后被组织营救出狱。1932年底,党组织派他到天津领导工人运动,因叛徒出卖,再次被捕,关押在保定第二监狱。1936年12月30日,因组织越狱暴动未成,被反动派杀害,年仅38岁。

1946年春,杨介人同志被追认为革命烈士,遗体安葬在家乡沁阳崇义村北杨氏祖茔,后其妻张氏与其合葬。其墓坐西向东,墓丘封土直径1.5米,高0.5米,墓前有水泥刻制墓碑一通,中间书刻“革命先辈杨介臣、张杏清之墓”。右刻“无私无畏,为民富国强”,左刻 “历辛勤耕,为抚育后代”。落款为“一九八八年元月三十日立”。2005年春,由沁阳市文物局干部职工及杨氏族人捐资重修墓地,新刻石质墓碑并砌筑碑楼。 墓碑为圆首,高1.9米,宽0.72米, 碑首线刻中共党旗,松树图案。碑身正面楷书“杨介人烈士之墓”,落款为“沁阳市人民政府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立”。碑背面碑首刻五星图案,碑身铭刻“杨介人烈士墓碑铭文”,共二十行,足行四十九字。碑楼砌作门楼状,琉璃瓦覆顶,高3.5米,宽1.45米。墓碑后为墓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