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国公墓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温国公墓


温国公墓.JPG

温国公墓位于沁阳市区西北4公里王曲乡古彰村北。墓地处沁河南岸,东北为北孔村,东南为范村,墓四周均为耕地。1987年1月7日,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墓主珊竹咬住,为元代一名功臣大将,其墓原有封土,上世纪五十年代,平整土地时被夷为平地,墓室仍埋藏于地下,因未进行钻探发掘,墓室情况不详。墓南100米左右树立有神道碑,该碑清·道光五年《河内县志》有载:“元温国公珊竹咬住神道碑,正书,延佑元年五月,共二十六行,六十字,高七尺六寸,广三尺九寸。在河内北孔村。”神道碑为龟跌螭首,碑座部分埋入地下,首尾局部稍残。碑首与碑身一体,通高4.3米,宽1.3米,厚0.41米。碑首雕盘龙图案,正中为阴刻篆书题额:“大元赠荣禄大夫平章政事温国懿靖公神道碑铭”竖排四行计20字。碑身正书阴刻碑文26行,足行60字。首行书“大元故辅国上将军大宗正府也可扎鲁华赤赠荣禄大夫平章政事温国懿靖珊竹公神道碑铭”,“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和制诰兼修国史臣刘敏中奉敕撰”“集贤大学士荣禄大夫国子祭酒臣刘赓奉敕书”“开府仪同三司赵国公臣王颙奉敕篆”。碑文记述了珊竹咬住祖孙三代人的功绩及其生平家世情况,有一定史料价值。

温国公神道碑涉猎内容较广,其中一些史料为《元史》所不载,该碑文为我们补史证史以及研究珊竹咬住家世生平有着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