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衡祖茔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许衡祖茔


许衡祖茔.JPG

许衡祖茔位于沁阳市区西北10公里的西向镇北鲁村西北约250米处。祖茔地处沁河北岸,南依北鲁村,北有新庄村,东为清河村。1987年1月7日,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许衡祖茔原占地1800平方米,文革间平整土地将墓冢夷为平地,墓室仍埋于地下,地表现为耕地。墓因未钻探,墓葬分布情况不详。

北鲁村原称“许鲁古镇”,为元代天文学家、儒学家许衡的故里。村中“许十字”路口原有“许鲁古镇”大碑,文革间砸毁。相传:许衡少有大志,嗜学如渴,但因沁河常年泛滥,家乡常常被淹,使许衡无法专注于学业,许家为躲避水灾,举家东迁至县东太行山脚下的李封村,后世繁昌。至今李封许氏后人仍对祖地怀有深深的眷情。李封盛产煤,凡打着“许鲁古镇”旗号到李封拉煤者,一律管吃、管住、管装煤。

许衡,字仲平,号鲁斋,河内(沁阳)人。官至集贤大学士,兼国子祭酒。是元朝一代宗师,讲程朱理学、维护孔孟之道。世祖即位,他参与修定朝仪官制,在元朝统治中推行汉法,大兴文教之风,在他的努力下,使元朝统治者的治国方略发生根本性转变。还与郭守敬共同修订历法,制定了《授时历》。新历制成第二年,许衡卒逝,谥“文定”。著有《鲁斋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