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庙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孔子庙


孔子庙.jpg

孔子庙位于沁阳市区北4公里覃怀办事处东义合村小学院内。《怀庆府志》云:“迴车庙在府城北十里,按《水经注》,邘水东南迳孔子庙东,庙在今义合庄,庄在邘城东南,残碣犹载其事,郦道元所称即此”。孔子庙东临南北村道,村道东侧为邘水河渠。其它三面均为民居。1987年1月7日,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孔子庙原规模不祥。庙坐北朝南,现存殿宇三间,坐落于学校东南角,面阔三间9.4米,进深一间7.4米。单檐悬山,灰筒板瓦覆顶。正、垂脊安吻兽,置前廊,明柱为方形抹角石柱,上窄下宽,柱下置覆盆柱础。平枋上饰一斗三升交蚂蚱头。殿前平枋上仍置一斗三升交蚂蚱头。明间开门、次间设窗。北魏《孔宣尼庙碑记》今已不存。清·康熙《重修义合文庙碑记》立于殿东南角。殿前仍存有石雕两件,一为“孔子秉笔台”石雕残件,下段为圆柱体,上段为棱柱体,已残缺不全;一为兽面基座,下为圆柱体,上部中间为圆形,四周雕爬形龟。

孔子庙是豫北始建最早的文庙建筑。它为研究孔子生平事迹以及古代地理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