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城遗址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郗城遗址


郗城遗址.JPG

郗城遗址位于沁阳市柏香镇贺村西北。根据地貌调查,郗城地处一高台地上。潴龙河(济水)从城东北侧向东南流淌,经对古城址进行多次调查,郗城始建于西周,春秋、战国增筑延用,汉代废弃。2006年6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历史地名辞典》注 “一作絺邑。在今河南沁阳县西南。周襄王时赐其邑于晋。”《说文解字·段注》云:“郗,周邑也,在河内今沁阳。”《水经注论》云:“济水又东南,迳絺城北。”故郗城在筑城时因地制宜,东北角一段临潴龙河(济水),依水而建。经调查,城址平面呈正规则七边形。东城墙长195米,南墙长219米,西南墙长117米,西墙长435米,北墙长153米,东北墙长156米,临潴龙河段长225米。总面积约10万余平方米。原城墙宽14-16米、高2一5米不等,西北角城墙较宽,为23米,该城设东、西两个城门,且不对称。东城门设在东城墙偏南,西城门设在西城墙中部,城内遗迹均被耕地覆盖,因未钻探,城内遗迹布局不详。郗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除东城墙被挖有缺口外,其它城墙保存基本完整。七十年代中期,村民在西城墙上建砖窑取土,逐步将西城墙起为平地。七十年代末,因回填村西南“卫星水库”及村建用土,又将东、南两面城墙夷为平地。现仅存城西北角城墙一段,其它几面城墙下段仍深埋于地下。八十年代初村民在城东南部建房,将城东南角叠压,民居伸入城中达25米左右。

郗城为周代重要的方邑之一,延续至汉代,它对研究西周及春秋战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城的使用有着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在姓氏文化方面,郗城是“希”(郗)姓的发源地,它对研究“希”(郗)姓的起源、形成、传播等也具有重要价值。加强对其保护,对促进姓氏文化旅游的开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