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北伐军围攻怀庆府指挥部旧址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太平天国北伐军围攻怀庆府指挥部旧址


太平天国北伐军围攻怀庆府指挥部旧址.JPG

太平天国北伐军围攻怀庆府指挥部旧址位于沁阳市区北沁河北岸的水北关村西部。1986年11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853年6月,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派遣天官副丞相林凤祥和地官副丞相李开芳率兵5万余人进行北伐,在温县柳林滩强渡黄河,兵临怀庆府城(今沁阳)下,分别在水北关汤帝庙、崔庄西、东关泰山庙驻扎三大营盘,并在城四周环筑木城十二座,将怀庆府城团团围住。指挥部设在水北关汤帝庙内,人称“天军部”。林凤祥率前一军和女营就驻守在这里。

太平天国北伐军围攻怀庆府指挥部旧址,原为汤帝庙。创建于元,明、清整修。该古建筑群坐北面南,呈传统的轴对称式布局。原有牌楼、戏楼、山门、石坊、钟鼓楼、孙真殿、火神殿、两配房、四厢宇、卷棚、汤帝殿、三清大殿等建筑。太平军撤围后,大部分被清军破坏。解放后内设学校,部分建筑改为校舍。现仅存四厢宇、卷棚和汤帝殿。汤帝殿前为卷棚。卷棚前有长方形月台。汤帝殿、卷棚均面阔三间,硬山式建筑,顶部覆盖绿色琉璃瓦,檐下为斗拱,拱眼壁用琉璃脊筒填补,上饰以花卉、人物、故事等,别具一格。大殿为林凤祥的卧室,卷棚为林凤祥、李开芳、吉文元的议事厅和召开军事会议的场所。

太平天国北伐军是太平军中革命意志最坚定、战斗力最强、最可歌可泣的一支队伍。太平天国北伐军围攻怀庆府指挥部旧址是北伐军最重要的一处革命遗址,它对研究太平军北伐战争历史以及太平天国革命运动的成败教训,都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