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庙木牌楼

时间:2021-03-15 来源:全域旅游

药王庙木牌楼


药王庙木牌楼.JPG

药王庙木牌楼位于沁阳老城区东南隅的合作街药王庙内,2000 年9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自古以来怀庆一带盛产地黄、山药、牛膝、菊花,被称为“四大怀药”。明清时怀药贸易达到鼎盛,怀庆药商自发组成“怀邦”,在北京、天津、安国、武汉、禹州等地建立怀邦会馆和货栈,在药界十三邦中独占鳌头。药王庙在此情况下应运而建,据清道光十九年《创建三皇阁碑记》载:“庙创于乾隆五十二年,初竣于嘉庆十三年。增修四圣殿、对庭、潇洒阁,竣于道光五年……。道光五年始议建阁,是年开工,十一年建立……。药王庙建成后,成为各方药商祭拜药王,立约盟誓,洽谈怀药贸易的中心。

药王庙坐北朝南,原为三进院落,前有山门戏楼,两边为耳房,向北迎面为木牌楼,通过牌楼两侧为面阔五间的对庭,再向北拾级而上为宽大的月台,月台上有卷棚、四圣殿、两边有耳房,四圣殿后是方正宽大的后院。院中心起八角台基,上筑八角形潇洒阁,俗称“八角亭”。最北部为庄重巍峨的三皇阁,重檐歇山,檐柱环绕四周。药王庙东侧有禅院一所,毁坏较早。药王庙建筑群一直到解放后都保存比较完整,文革间除木牌楼及对庭外、其它建筑均被拆掉。

沁阳药王庙不仅是清代怀庆药商敬拜药王及药圣的祭祀场所,而且是各方药商洽谈怀药贸易的活动中心,对研究“四大怀药”贸易的兴衰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现存的药王庙木牌楼巍峨秀丽,造型美观,做工细腻精湛。正背两面,枋额华板均为透雕木刻镶嵌其上,主题画面饰以贴金装饰,可谓我省现存牌楼中珍品。在枋额雕饰上,正面凤在上,龙在下,背面龙在上,凤在下,有其一定的社会意义。尤其是该牌楼吸收石枋的优点与古建顶饰相结合,更汲取前代牌楼精华,使之风格一新,是不可多得的古建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