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博物馆名录

时间:2020-10-28 来源:文广旅局

  1.沁阳市博物馆

  沁阳市博物馆位于市区东南隅,是一座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它是在原天宁寺旧址上建立起来的。该寺始建于隋代,时名长寿寺,唐武后时易名大云寺,金代又易名为天宁寺。沁阳市博物馆现有面积106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河南省旅游景点、是国家级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三级博物馆,多次被评为省市文物系统先进集体。自2009年1月1日开始向社会免费开放。

  沁阳市博物馆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天宁寺三圣塔为主体。前有雕梁画栋的仿宋式山门,后有大雄宝殿之台基,两侧为仿古建筑的展厅和办公用房,院内碑碣林立、错落有致、环境优雅、景色宜人。馆中设苑是博物馆的一大特色,石苑内玉泉翠蔚、鱼跃河池、垂柳依依、小桥流水,中有古建与园林相结合的楼台亭榭,围建150米的长廊内陈列着历代石刻造像,书法碑碣和墓志石,其中许多都是国内比较珍贵的精品和孤品,琳琅满目的石刻文物,上自汉魏,下迄明清,各以其宝贵的史料价值,卓越的造型艺术和精湛的书法技艺为国内外学者、艺术家和广大书法爱好者所珍视。

  沁阳市博物馆以《河内石苑》、《沁阳革命史迹》、《唐代大诗人李商隐》等为基本陈列,同时经常举办接待各类中心展览,为我市两大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朱载堉纪念馆

  朱载堉纪念馆位于沁阳市北寺街中段东侧,为一进明清时期建造的四合院,1991年10月28日作为纪念馆的馆址对外开放。馆内设四个展室,以文、图、物、雕塑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展现朱载堉的家世、生平、学术成就及在国内外的影响等方面的内容。

  3.曹谨纪念馆

  曹谨纪念馆坐落于沁阳市区南门大街,是在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曹谨墓基础上整修后建成纪念馆,对外免费开放。现为河南省对台交流基地、焦作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