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开放日预热

时间:2020-09-23 来源:统计局
大国点名 蓄势待发


伴随着秋意渐浓,即将于11月1日零时拉开帷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为期数月的人普备战中,全国各地各级普查机构、广大普查人携手同心,迎难而上,持续为坚决打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攻坚战厉兵秣马、攒劲蓄力。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在社会各界的配合支持下,这场堪称“和平年代最大社会动员”的“大国点名”,正肩负着党与国家托付的历史重任,承载着亿万人民的关切期待,蓄势待发——


厉兵秣马 全力冲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9年10月31日,伴随着《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正式印发,一场覆盖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人口普查攻坚战全面打响。


而短短几个月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让全力备战七人普面临的形势与考验愈发复杂严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务院人普办第一时间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普办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的通知》,得到各地人普办积极响应。


一时间,从国家层面到全国各地,迅速转变工作思路,研究谋划应对举措,积极借力“疫情防控”,“越是艰险越向前”,成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统筹推进人口普查工作的真实写照。


7月29日,在七人普进入临战状态之际,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国人口普查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实施再擂战鼓。


战鼓阵阵,催人奋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力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推动普查工作的强大合力正不断汇聚。


连月来,从扎实开展普查区划绘图,到有序推进户口整顿,再到认真做好普查两员选聘与培训等,一系列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创新添翼 提质增效


这次普查全部采用了电子化采集的方式,通过PAD或智能手机电子采集终端,把入户调查对象的资料第一时间全部以电子方式传送到集中的节点。两会期间,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做客《央广会客厅》,介绍了七人普不同以往的创新之处。


此次普查全面推行的电子化采集方式,通过实现普查数据实时上传,将有效杜绝中间环节可能受到的人为干扰,为普查数据质量套上“金钟罩”。


而这只是七人普以创新助力普查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回首过往,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无不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彰显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立足当下,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此次人口普查也同样洋溢着浓郁的时代气息,“新”意盎然——


首次开发自主填报小程序,实现住户互联网自主填报;


首次探索利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首次对700万“两员”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两员”管理将更趋直接高效;


......


种种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实践,在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的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普查对象和基层普查人员的负担,实现了普查质效的双重提升。


宣传先行 鼓劲造势


8月1日,一幅题为《长卷·定格七次人普瞬间》的新媒体手绘长图亮相国家统计局官微“统计微讯”,并经各大主流媒体、学习强国APP等近千家媒体平台广泛转载,实现全网推广。


该新媒体长图以手绘漫画的形式,将1953年至今的7次人口普查历程高度浓缩,带领人们开启一次“跨越67年的时光旅行”,令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为持续升温的七人普宣传再添热度。


人口普查,宣传先行。通过广泛深入的社会宣传动员,让普查家喻户晓、人人支持,是普查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


自普查准备工作启动以来,从正式启用“中国人口普查——2020”官方标志,到首次采用新媒体方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口号标语;从广泛开展人口普查条例系列宣传,到反响热烈的“家乡话大点名”征集活动等等,在国务院人普办的推动下,人口普查宣传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放眼全国,通过丰富宣传方式,彰显地域特色,各地人口普查宣传同样有声有色,持续升温——


在福建,由厦门六中合唱团演唱的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推广曲——《我在这里长大》的MV,让人耳目一新,在“人民日报”微博公众号一推出便引发强烈反响,突破百万点击量。


在海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堂课”教育活动走进小学课堂。通过“小手拉大手”,让人口普查走进千家万户。


在河南,由河南省、郑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办公室联合冠名的“人普号”品牌城际高铁正式开行,开全国“七人普”宣传之先河。


……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伴随着一句句脍炙人口的宣传标语深入人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配合”的良好普查氛围正愈发浓厚。


普查标准时点日益临近,蓄势待发的“大国点名”,将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