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2020年工作方案

时间:2020-05-03 来源: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保障。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打赢产业扶贫硬仗,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沁阳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沁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推进力度,提升带贫效果,巩固脱贫成效,现制定产业扶贫硬仗指挥部2020年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长短结合。在抓好长线产业的同时,重点谋划周期短、效益好的短平快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当年增收。

(二)坚持突出重点。针对产业扶贫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在全面推进产业扶贫的基础上,聚焦422962人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和产业薄弱村的产业发展,确保如期脱贫和防止返贫

)坚持多策并举。各成员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找准产业发展短板,采取更多的办法、更实的举措,促进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二、工作目标

将本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50%以上,投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收入占贫困户的收入比重要明显提升;每个贫困村都要有扶贫主导产业,努力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要把疫情对产业扶贫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

    三、工作重点

(一)发展短平快种养业。要充分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等,逐户帮助贫困群众谋划、发展短平快项目,重点发展蔬菜、食用菌、畜禽养殖等种养业项目,确保贫困群众来自产业的收入当年有明显增长。牵头单位:农业农村,配合单位:财政金融工作局乡镇(办事处)

(二)持续抓好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一是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持续抓好八大产业及优势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带动贫困村优势特色农业发展。二是促进优质果蔬、食用菌稳步发展,扩大黄牛、土鸡、兔等特色养殖规模。三是积极壮大苗木花卉产业,加快发展优势乡土树种苗木的繁育,增加贫困人口参与花卉苗木产业人口数量,在支持全市生态建设造林的同时,增加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牵头单位:农业农村,配合单位:财政市自然资源局、市科工局乡镇(办事处)

(三)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通过消费扶贫重点解决贫困村、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问题。一是开展扶贫产品认定行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做好农产品认定、推荐工作,保证产品质量。二是开展扶贫市场培育行动。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农副土特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在大型商超开设扶贫专区、扶贫专柜,组织贫困村农副土特产品、畜产品进驻商贸流通企业等活动。三是开展电子商务网上营销行动。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直采直销模式,推销贫困村特色产品。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优势,发布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信息,实现需求对接。鼓励贫困村搭载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供销e家等大型电商平台,签订合作协议。四是开展特色产品推介行动。发挥各类平台载体作用,依托五一、端午、中秋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扶贫日”等节庆展会,策划推广特色产品相关活动,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扶贫办,配合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商务局

深入实施电商扶贫。一是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在开展农村电商普及性培训的基础上,提升培训层次。对农村电商从业者、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就业农民开展电商运营、操作等技能培训,提高电商从业人员的实战能力。二是持续推进农村产品上行。联合知名电商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促销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农村产品线上产销对接和品牌推介洽谈活动,组织有关对接活动。组织和鼓励农产品批发市场、零售企业和农产品电商企业设立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专区、专档、专柜和电商扶贫频道。牵头单位:商务,配合单位:市科扶贫办,乡镇(办事处)

)做大做强旅游扶贫。一是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出农事体验、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乡村旅游特色精品线路。二是着力推进民宿发展。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统一安排,择优培育、评定一批星级民宿,促进民宿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三是持续扩大宣传营销。将旅游扶贫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宣传营销体系,加大乡村旅游产品宣传力度,通过制作PPT、宣传海报等在各类平台广泛宣传推介。〔牵头单位:广旅局,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发改委、农业农村乡镇(办事处)

)巩固提升扶贫车间。一是充分发挥现有扶贫车间的带贫作用,将农产品分拣、包装粗加工等简易加工应用到扶贫车间,提高扶贫车间的利用率,提升带贫效果。二是加强扶贫车间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建立扶贫车间信息化管理中心,随时掌握扶贫车间运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加强扶贫车间建设管理。严格扶贫车间建设审批,避免盲目上马造成资金浪费〔牵头单位:扶贫办,配合单位:发改委、市科工局人社农业农村乡镇(办事处)

)稳定用好光伏产业。一是强化光伏收益分配管理。争取未纳入国家补贴目录的4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国家补贴目录;光伏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实行二次分配,80%的收益用于开辟公益岗,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二是加强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监测管理。520日前实现村级扶贫电站设备运行数据接入全覆盖,利用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对电站运行管理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管理,确保电站稳定运行。〔牵头单位:市扶贫办发展改革委,配合单位:财政局、国网沁阳市供电公司、柏香镇、山王庄镇、王召乡、常平乡

)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抓好贫困地区带贫农民合作社培育,完善带贫主体政策扶持与带贫效果挂钩机制,加大对带贫效果好的农民合作社支持力度,提高贫困村合作社规范化水平。对贫困村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参与省市级示范评定予以倾斜,生产托管项目优先向贫困村带贫成效好的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倾斜。引导更多贫困户加入农民合作社,鼓励农民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技术辐射、销售服务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收入。牵头单位:农业农村,配合单位:财政市科工局乡镇(办事处)

)稳步推进加工业扶贫。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重点对全市贫困村农产品加工企业在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进行指导。二是积极帮助全市贫困村农产品加工企业争取项目和资金。三是积极引导有关龙头企业对全市贫困村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对口帮扶。牵头单位:市科局,配合单位:乡镇(办事处)

切实做好金融扶贫一是进一步复制推广“卢氏模式”,完善金融服务“四个体系”,用足用活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着力抓好新增贷款投放,确保贫困群众应贷尽贷。二是抓好“精准扶贫企业贷”,着力破解落地难题,确保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应贷尽贷。三是有效防范逾期风险。加强贷后跟踪管理,确保资金合规使用,优化农村金融环境,落实风险分担机制,调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扶贫的积极性。四是加大保险扶贫力度,实施好防返贫保险,不断扩大涉农保险覆盖面,降低贫困群众产业风险。牵头单位:市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市扶贫办、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办事处)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向产业扶贫的比例达到50%以上。另一方面要引导社会帮扶资金投入。统筹各单位结对帮扶资金、企业带贫资金、定点帮扶资金、社会组织捐赠资金等,更多地用于扶贫产业发展。

)加强宣传引导。要宣传培育一些产业发展好的致富典型,系统收集整理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和好的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有路径,赶超有榜样,充分激发其参与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充分展示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和发挥的巨大效能。

)做好科技支撑。发挥科技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和产业发展指导员的作用,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技术指导,切实解决扶贫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要强化对贫困群众的技术培训,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贫困群众的发展意愿,有针对性地实施培训,着力提高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技能和创业致富能力。

)落实部门责任。各单位要立足部门实际,把项目、资金等往扶贫产业上倾斜;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破解,对需要会商解决的要及时提交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牵头组织会商,并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解决办法。

(五)严格督导考核。一是强化运行监测和效益评估,对已建成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好运行监测和效益评估工作,发挥好产业扶贫项目带贫作用,确保扶贫资金和扶贫资产的安全。二是开展产业扶贫观摩点评活动,交流经验,传导压力。三是提高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考核中的比重,增加分值,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确保我市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