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9批)

时间:2019-12-09 来源:环保局

省“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9批)

2019年12月7日

一、焦作市沁阳市  

    受理编号D410800000000201912040003

反映情况:今天(12月4日)上午10:30左右,路过沁阳市西方教堂,其附近起一片特别浓的白雾,又臭又熏人,熏的眼睛睁不开,投诉人说附近有一个厂,他不知道名字。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该举报问题属实。沁阳市西万镇管辖范围内共有两个教堂(根据地理位置以下简称和庄村教堂、西万村教堂),具体情况如下:

(一)和庄村教堂

经查,该教堂位于S238省道和庄村段西南,该教堂周边有一家面粉厂、一家运输公司,其他均为农田。现场询问教堂附近群众,了解到12月4日附近群众未发现举报人所述的又臭又熏人的白雾。随即对北邻的面粉厂进行调查,该面粉厂全称是沁阳市雪花面粉厂,现场检查时未生产,查看其生产车间、生产工艺及生产物料,判断其不能产生又臭又熏人的白雾。最后对南邻的运输公司进行调查,现场检查时大院内仅停放两辆货车,院内无任何生产加工点,判断其不能产生又臭又熏人的白雾。该教堂西为耕地,东为常付公路。

(二)西万村教堂

经查,该教堂位于老焦克路西万村西,该教堂周边有一家机械厂、一家耐火材料厂,其他为几家小商户门店和一个养殖户。现场场询问教堂附近群众,了解到12月4日附近群众未发现举报人所述的又臭又熏人的白雾。

随即对北邻的机械厂进行调查,该厂全称是焦作市震大粮油机械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未生产,经询问负责人因生意不景气,近期均未生产,现场查看其生产车间、生产工艺及生产物料,判断其不能产生又臭又熏人的白雾。然后对东北方向的耐火材料厂进行调查,该厂全称是沁阳市中冉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处于停产改造状态,4座窑炉均未点火,判断其不能产生又臭又熏人的白雾。最后对南邻的养殖户进行现场调查,经询问该养殖户,户主为田土旦,存栏约为50头生猪,属规模以下养殖户,现场检查时,有明显粪便臭味,发现养殖户将干粪堆在路边。且经询问得知该养殖户为预防“非洲猪瘟”,于12月4日使用大量石灰粉对养殖区及猪舍进行消毒,在抛洒过程中有白色石灰粉末飘散,该养殖户的情形与举报人反映的又臭又熏人的白雾较符合。因养殖户预防“非洲猪瘟”,未能进入养殖区拍照。

处理及整改情况:

现场已对该养殖户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对路边干粪进行清理,严禁养殖场粪便在养殖场外堆放,必须按要求堆存到场内粪便堆放点,同时在日常抛洒石灰消毒时注意抛洒物无组织排放情况。下步继续对该养殖户进行定期检查,确保举报人反映情况不再发生。

    问责情况: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