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沁阳市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2-26 来源:扶贫办

沁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印发《沁阳市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办事处):

现将《沁阳市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12月25日 

  

沁阳市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为了加强脱贫攻坚项目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安全生产,提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产业扶持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带动和扶持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目标,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1. 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完善扶贫项目安全生产规章,进一步规范扶贫建设、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行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促进扶贫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的标准化,生产运行管理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管理。为实现2020年全市脱贫目标,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目标任务

    在扶贫资金投入的生产经营单位推行制度化管理,有效覆盖扶贫生产经营和运行管理全过程;扶贫项目施工企业要按照国家、省、市施工生产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为标准,将安全生产标准融入扶贫工程建设之中;进一步提高扶贫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制度,建立机制 2018年1229—2019年1月10日)   
        按照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制度化建设要求,各乡镇要制定辖区内扶贫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安全生产制度化建设工作方案和考评细则,确定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并将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方案2019年1月10日前报市扶贫办。

  1. 对照检查,整改提高(2019年1月11日—2019年1月31日

    1月11日—120日,各乡镇办事处要指导各扶贫产业生产单位,结合各自生产实际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1月21日—1月25日,扶贫项目生产经营单位要从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安全投入、规章制度、教育培训、装备设施、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以及事故报告、绩效评定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检自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建立安全生产基础档案,加强动态管理,通过加强本单位各个岗位和环节的安全生产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1月26日—1月31日,各乡镇办事处对扶贫产业项目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制度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对确定为安全生产重点单位的,重点抓巩固、抓提升;安全生产一般单位着力抓制度建立和责任落实,对不达标的限期抓整改。对问题集中、整改难度大的单位,要邀请市安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会诊”,提出具体办法和措施,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办,做到隐患排查治理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三)及时总结,巩固成果(2019年2月1日—2月15日)

    各乡镇办事处要对扶贫项目的安全生产排查及整改提高工作进行及时总结,巩固安全整改成果,确保扶贫项目安全生产,贫困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各乡镇办事处要于2019年2月15日前上报本单位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1.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是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是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的延伸和发展。各乡镇办事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要充分认识开展扶贫项目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动扶贫项目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扶贫项目建设和运营取得实效。进一步落实扶贫项目建设和运营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扶贫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单位是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规规章和标准规范,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加快实现安全管理和施工生产现场达标。

    (二)分类指导,重点推进。要针对扶贫项目的特点,加强工作指导,把扶贫项目建设、扶贫项目运营管理特别是施工现场和运营中防火、防灾作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突出问题和管理漏洞,通过进一步增强人员安全素质、提高装备设施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岗位责任落实,全面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严抓整改,规范管理。对达标单位主要工作是找差距,找准薄弱点,完善工作措施,推进安全管理升级提升;对未达标的单位,要盯住抓紧,督促加强整改,限期整改到位,消除隐患。对扶贫项目施工企业要按照国家、省、市施工生产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为标准,形成制度不断完善、工作不断细化、程序不断优化的持续改进机制,提高扶贫项目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四)严格监督,加强宣传。各乡镇办事处、村脱贫攻坚责任组要加强对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规范管理,深入基层对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加强服务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安全生产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把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做为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利用集中培训、讲座、宣传栏、宣传单、现场学习等形式,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推进扶贫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