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扶贫开发项目监督体系的意见

时间:2018-06-19 来源:沁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沁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关于完善扶贫开发项目监督体系的意见


各乡镇(办事处):

为把扶贫开发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现就完善扶贫项目施工监督体系、实施六级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一、完善监督体系,实施六级监督

六级监督,是指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要接受来自村民代表、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专业监理、乡镇干部、市扶贫办六个层次的监督,确保扶贫项目实现目标精准、质量合格、进展迅速、施工安全、产业效益高、扶贫效果好、群众满意等目标。

(一)项目开工前工作

1、扶贫项目公告公示。按照《焦作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要求,乡镇负责制作扶贫项目基本情况公告,在项目村显著位置或施工区域进行公示公告。

2、召开开工协调会议。由项目实施乡镇主持,市扶贫办、施工企业代表、乡镇分管扶贫领导、乡镇扶贫办主任及扶贫项目负责人、脱贫责任组组长及成员、驻村第一书记、专业监理人员、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参加。会议议程:(1)乡镇介绍项目前期进展情况;(2)市扶贫办对项目实施乡镇、项目受益村、施工企业、专业监理提出具体要求;(3)发放项目监督手册和技术指导;(4)监理公司、村两委、施工企业代表表态发言。

3、召开现场观摩会。扶贫项目开工前,乡镇要组织乡、村、驻村第一书记等相关人员就近对项目建设内容相似的示范工程进行参观或观摩;对精品示范项目市扶贫办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观摩并在全市推广先进经验。

(二)项目施工全程实行六级监督

第一级:村民代表的跟班监督。每个村选派二名责任心强、有一定基建或与项目相关经验的村民代表,经过培训后在本村扶贫项目施工时跟班监督。跟班监督施工材料是否合格,工艺、配合比是否达标,施工环节是否规范,整体形象是否美观等,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企业与村民之间的各类问题。

第二级:村干部的随时监督。项目村必须确定一名村干部负责项目施工监督工作。指导村民代表跟班监督,每天随时监督施工单位作业,记录项目监督手册,主要监督及记录顺序为:施工材料是否合格→配比和工艺是否达标→施工进度情况→工程质量是否优质,并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

第三级: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监督。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对扶贫项目的施工过程全程监督,并邀请进村开展蹲点日活动的各级领导对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村干部记录监督手册,确保扶贫项目进度和质量。

第四级:监理公司的专业监督。专业监理人员必须每天巡回施工现场,全方位监督施工质量,并及时指导一、二、三级监督人员的工作,记好监理日志。

第五级:乡镇干部的定期监督。乡镇要切实担负起项目主体责任,项目实施乡镇分管扶贫的领导、项目所在村脱贫责任组组长及乡镇扶贫办人员每周要保证两天以上时间到项目村检査指导工作,听取一、二、三、四级监督的工作汇报,对各方提出的问题及时答复解决。

第六级:市扶贫办的不定期监督。市扶贫办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每周至少有一天下乡入村检查施工质量和进度,检查专业监理及其他监督人员履职情况,指导乡、村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各类问题。

(三)材料收集

项目实施结束后,乡镇政府将项目监督记录本及项目复验申请一并上报市扶贫办,市扶贫办组织相关人员复验,复验合格后进入报账程序。

二、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担当

完善扶贫开发项目监督体系,实施六级监督是我市加强扶贫项目监督的新举措,六级监督要认真履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扶贫项目进度快、质量高。

施工企业必须强化责任,要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责任意识,确保打造精品工程;乡镇政府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要对项目的实施、安全、质量、绩效负直接责任;项目村作为项目的受益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群众的利益负责,对工程的质量负责;跟班监督的村民代表要树立主人翁意识,敢于指出施工企业的缺点和不足,及时要求整改;专业监理人员要肩负好自己的职责使命,对工程质量负监理责任,对业主和项目村群众负责;市扶贫办是扶贫项目的主管部门,要做好项目服务和监督。

对玩忽职守造成质量问题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是施工企业责任的,及时责令返工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中止合同,停止施工,并列入扶贫项目建设黑名单,取消其今后参与我市扶贫开发项目投标资格;是专业监理责任的,根据情节轻重扣除监理费或列入扶贫项目黑名单;对其他相关人员实行通报、约谈、问责等。

三、强化多方配合,确保顺利推进

完善扶贫开发项目监督体系,实施六级监督,是贯彻落实全省扶贫开发会议精神,确保扶贫开发项目进度和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是把扶贫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的关键所在。施工企业必须做到质量第一,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严格把好自检关,不留任何质量隐患;项目实施乡镇和村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既要严格监督施工环节,又要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和环境,监督而不刁难;监理公司从原材料进场开始,送检、报验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对工程质量的事前、事中、事后做到全程监控;第一级跟班监督人员,要坚决把好第一道施工防线的质量关口;市扶贫办要切实负起指导责任,联系各部门及时解决问题。对扶贫项目建设工作,各级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配合,促进六级监督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沁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