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载堉纪念馆

时间:2023-11-06 来源:市文广旅局

朱载堉纪念馆

  “郑藩王乐府旧址”,2001年6月2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河南省沁阳市自治街中段。纪念馆共分四个展厅,介绍朱载堉生平及成就,馆内有大量碑石、题刻。

  朱载堉(1536—1611年),字伯勤,号句曲山人,九峰山人,又号狂生,山阳酒狂仙客,卒谥端清,河南省怀庆府(今焦作沁阳市)人,他是明太祖朱元璋九世孙、郑藩第六代世子。朱载堉深受父亲郑恭王修德讲学、布衣蔬食、能书能文、折节下士的影响,自幼俭朴敦本,聪颖好学。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恭王非罪削爵,被禁锢高墙。年仅15岁的朱载堉,笃学有至性,筑土室于宫门外,开始了席蒿独处的淡泊生活。在漠落坎坷19年的漫长岁月里,朱载堉拜结贤哲,出入俗理,以追逐日月的精神,专心攻读音律、历算,并开拓了边缘学科的广阔领域。

  朱载堉越祖规,破故习,注重实践和实验,一生刻苦求真,呕心沥血,共完成《律学新说》《算学新说》《嘉量算经》《乐律全书》和《醒世词》等20多部立说巨著。他在珠算上进行开平方、开立方计算,得出了求解等比数列,首创十二平均律,提出了“异径管说”,设计并制造出弦准和律管;他精确地计算出北京的地理位置与地磁偏角,还精确计算出回归年的长度和水银的比重。他是乐律学家、音乐家、乐器制造家、舞学家,他又是算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历法家,在美术、哲学、文学方面也有惊世的建树。他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中诞生出的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早在明代,朱载堉就为我国夺得了多项世界第一。中外学者尊崇他为“东方文艺复兴式的圣人”“真正的世界历史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