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通报(六)〔2012〕20号

时间:2012-08-09 来源:政府督查室


    为确保《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近期,市政府督查室按照《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沁政〔2012〕8号)文件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个方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分六期对完成情况予以通报,现将“开创社会建设新局面,在创造和谐发展环境上起示范引领作用”方面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城市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月300元、180元,推进规范化管理,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探索建立新型救助资金筹集投入机制,加强低收入和弱势群体帮扶力度。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今年4月份起,城市低保人均月标准从240元提高到30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440元提高到1800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为城市低保对象3278户6569人发放保障金810.1万元,为农村低保对象7754户16843人发放低保金1271.9万元,为611名五保对象发放保障金92.57万元,为44055名60周岁以上人员发放养老金1332万元,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80609人。2012年,“‘与爱同行’—5·19爱心一日捐大型公益晚会”现场,共接收捐款389万元。这些捐款将全部注入“爱心基金”,用于帮扶救助农村特殊困难家庭、城镇特殊困难职工、孤寡老人、特困大学生等困难群众的生活、医疗救助和其他慈善公益事业。 
       二、建立就业援助长效机制,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完善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各项政策,统筹推进城乡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进展情况:截止上半年,共为425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125万元,间接带动就业3789人;全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职工41010人;城镇新增就业686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87人,其中困难人员就业634人;医疗保险参保890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 
       三、完善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实现新农合、城镇医保、医疗救助无缝衔接、同步结算。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 
    进展情况: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逐步完善。开展动态信息增减录入工作,及时整理各定点医院同步医疗结算资料,对医疗救助数据定期进行维护,确保同步结算软件无故障运行。新农合、城镇医保、医疗救助上下无缝衔接逐步开展。扎实做好新农合跨区域即时结报工作,认真做好住院补偿程序,做好参合人员服务,全面加强实时结报管理。 截止目前,已累计完成城镇职工参保37475人,征缴保险费1495万元,基金支出1708万元。医疗救助封顶线从5000元提高到2万元,救助比例从50%提高到70%,今年以来,共为医疗救助对象389人发放救助金64.4万元。 
       四、加快五保老人分散供养向集中供养转型,集中供养率不低于70%。推进军人接待站、老年公寓等项目建设,提高综合服务能力。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做好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向集中供养的转型,将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42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1500元提高到2100元,五保老人分散供养向集中供养转型,集中供养率已达67.9%。目前,军人接待站项目主体已完工;老年公寓项目内部装修接近尾声,8月初即可投用。 
       五、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下半年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市房产管理中心 
    进展情况:今年我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项目有4个,分别为:桂竹园公租房、紫锦园公租房、唐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和谐家园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按照省、焦作市目标要求,6月30日前已全部开工。其中桂竹园公租房项目1—5号楼完成基础工程,6—8号楼完成筏板工程;紫锦园公租房项目1栋楼114套正在施工二层主体,2栋楼219套完成桩基础工程;唐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1号楼完成29层主体,2—3号楼完成30层主体施工,15号楼完成4层主体施工;和谐家园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2号楼完成桩基础工程,3、5号楼完成基础墙工程,9、10号楼完成浇筑筏板工程,13号楼完成防水工程。 
    续建项目4个,分别为益民小区9000平方米廉租住房项目、利民小区90000平方米廉租住房、惠民小区廉租住房和民生小区公共租赁住房。其中益民小区于2012年6月16日分配入住;利民小区进入装修阶段,室外配套设施工程已完成设计;惠民小区廉租住房和民生小区公共租赁住房进入室内安装阶段,供水、供电、道路、绿化等配套设计已完成,准备招投标。 
       六、扩大教育品牌影响力。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巩固提高中小学校特色化建设成果,高招、中招成绩继续保持焦作领先位次。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新实验中学建成投用,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进展情况:2012年我市本科上线3429人,比去年增加 290人,上线率70.2%,较去年增长4.5个百分点。今年我市共有6名考生进入焦作市六县(市)文科前10名,4名考生进入焦作市六县(市)理科前10名,其中两名学生分获焦作市理科、文科状元。 
       中招各个科目成绩均名列焦作六县(市)第一名;在单科优秀率、及格率、平均分等21项评价指标中,我市各项指标均位居焦作六县(市)第一名。 
    新实验中学的3栋教学楼和1栋综合办公楼主体已封顶,预计今年8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校舍安全工程30个项目已完工,21个项目正在施工,其余项目将于8月底完工。 
       七、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城区规划筹建1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8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城乡规划局,各乡(镇)政府 
    进展情况:在城区新建利民小区、白庄幼儿园。目前,利民小区幼儿园已完成图纸设计,白庄幼儿园正进行图纸设计。加大农村幼儿园改扩建力度。紫陵村幼儿园等6所乡镇公办幼儿园正在进行改扩建;在北山小学、景明小学等20所学校增设附属幼儿园。目前,王召中心幼儿园、常平中心幼儿园等11所附属幼儿园已完工。 
       八、开工建设永威国际职业学院,推进焦作工贸职业学院综合楼建设,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进展情况:永威国际职业学院平面设计初稿、项目核准批复、土地审批报件材料和用地现状测绘图已完成;拟征土地进行了村界划定,征地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学院规划设计正在进行;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通知书、环评报告、文物保护意见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焦作工贸职业学院综合楼楼体外部工程全部结束,地下排水设施已经完工,现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楼前道路硬化等扫尾工程。 
       九、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做好城乡一体化中小学规划布局,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争创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市。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城乡规划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进一步调整规划全市学校布局,计划在城区新建2所初中、2所小学,在成建制小学和教学点增设附属幼儿园(学前班),逐步推进农村中心小学乡镇寄宿化,农村中心幼儿园公办化的办学格局。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2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全市中小学进行摸底排查,核算相关数据,为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打好基础。今年3月份,我市顺利通过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评估验收团检查验收,成功创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市。 
    十、促进公共卫生一体化。巩固和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强化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运行监管,提升群众受益水平。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进展情况:按照焦作市医改工作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和完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人事分配制度,完善内部激励机制。在市人民医院等4家公立医院推行60种以上的新农合按病种付费。积极开展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促进一体化管理工作。继续做好药品零差率销售工作。今年以来,村卫生室零差率销售药品721.46万元,让利群众173.18万元;乡镇卫生院零差率销售药品843.32万元,让利群众202.4万元;公立医院零差率销售药品3507.32万元,让利群众526.1万元。 
        十一、加快人民医院新院病房楼工程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条件。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人民医院 
    进展情况:人民医院新院病房楼建设监理公司已完成招标。病房楼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的施工场地、辅助用房建设等基本就绪。 
       十二、加速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 
    进展情况:按照焦作市《卫生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规划安排,卫生信息中心硬件系统已装配完毕。全市乡镇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的网络直报率达100%,预警信息响应率100%,预警信息响应及时率90%以上,为早期识别传染病暴发和流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的动态统计和分析。 
       十三、积极推进人口计生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计生服务能力。推进“优生促进”工程,深入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和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切实提高人口素质。 
    责任单位:市人口计生委 
    进展情况:我市被列入国家第三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县(市),开展孕前优生培训2486人,优生筛查2486人。查处“两非”案件24起,其中卫生10起,计生5起、药监9起,出生人口性别比稳定在108左右。清查流动人口10538人,管理率达到93%。 
    截止6月底,全市人口出生率为5.62‰,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1.43%,出生统计准确率达95%,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平衡,避孕措施落实率达96%,农村独生子女父母领证率为12.9%。 
       十四、建立社会管理创新项目库,在乡(镇)办事处全面建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在村街推行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加强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区。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目前,13个乡(镇)办事处已全部完成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更名工作。8个乡(镇)办事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化要求。 
       十五、坚持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等制度,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单位:市信访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制订了《2012年县级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市领导定期到信访大厅接访。坚持领导干部下访制度,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各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乡镇站所、企业、村居、农户)调查研究时间不少于1个工作日。 
       十六、开展“六五”普法活动,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责任单位:市司法局 
    进展情况:开展“春节普法忙”活动,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律师下基层”活动,共举办法制讲座16场(次),义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免费发放法制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法制副校长到校为学生上法制课122场(次);开展宣誓签名活动56场(次),共组织学生参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22批次,学生写出观后感1800余篇,并投入3000余元,通过移动公司向部分学生家长发送普法短信活动,实现了学校、学生、家庭三方互动的普法活动。 
       十七、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加强城乡技防系统升级改造,提升治安防控水平,增强群众安全感。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进展情况:相继开展了打击盗窃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专项行动,以“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和打防刑事犯罪“百日破案会战”、“一打击两整治”行动为契机,将“两抢”犯罪、盗窃电动车、机动车、入室盗窃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开展多发性侵财犯罪破案攻坚,先后打掉盗抢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继续大力实施“技防全覆盖”工程,拟在全市建设高清、智能型视频监控系统。目前,第二、三标段正在施工中,第一标段已完成招标、公示,拟于近期与施工公司签订合同。 
       十八、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市安全监管局 
    进展情况:坚持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挂牌督办工作,实行重大事故隐患“三级挂牌”督办(焦作市级、沁阳市级、乡镇级)。强化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督办环节,完善隐患整治“五落实”机制,真正做到整改前有方案,整改中有监督,整改后有验收,每个环节有审核,每个细节有把关。健全重大事故隐患长效管理机制,完善重大事故隐患台帐目录和“一患一档”工作台账,不断健全、完善隐患排查与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全市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未发生特大火灾责任事故,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十九、加大公共卫生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单位: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粮食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质监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制定出台了食品安全“一票否决”、有奖举报、突出贡献奖励、行政问责、目标考核、定点督导、应急处置、风险监测与社会评估、督查暗访和失信企业管理办法等十项制度。开展专项整治活动20余次,已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300余家次,取缔无证照经营户4户。先后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28起,没收屠宰工具一套、拆除冷库1个,暂扣猪肉300余斤、疑似问题绿豆面20斤、涉嫌侵权太子奶27箱。同时,严格按照有奖举报进行奖励,目前已兑现奖励资金5300元。 
       二十、加强应急指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突发事件预防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单位:市安全监管局,市公安局,消防大队,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气象局,市科技局,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市信访局,市电业综合公司,市民政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大重大危险源监控,对全市各行业进行全面详细的调查摸底,明确了11个重大危险源,并按照可能产生事故的类型,建立了监管档案,增强了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对检查或整顿中发现的各类不安全隐患,进行详细登记备案,由职能部门跟踪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销号。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依托昊华宇航沁阳氯碱分公司应急抢险队成立了沁阳市化工行业应急抢险队伍,确保一旦出现危险化学品事故,能够及时、快速、有效处置。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今年以来,共指导、帮助企业和部门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529份,组织各类预案演练54次。 
     

──────────────────────────────────────────────────────

本期发:各乡(镇)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

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 8月6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