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通报(五)〔2012〕19号

时间:2012-08-02 来源:政府督查室


     
    近期,为确保《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近期,市政府督查室按照《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沁政〔2012〕8号)文件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个方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分6期对完成情况予以通报,现将“塑造现代城市新形象,在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上起示范引领作用”方面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导监督。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供热、绿地等各类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审批委员会职能,严格规划审批,确保城乡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实施。 
    责任单位:市城乡规划局 
    进展情况:目前正在编制总规修编大纲。已下发《沁阳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关于启用新版城乡规划许可证编号的通知》,加强对证书发放的管理。起草了《沁阳市“一书三证”发放管理办法(暂行)》,同时,成立了高规格的规划审批管理委员会,建立健全了规划审批组织,规范了规划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共召开2次规委会审批会,对全市19个项目选址用地、19个规划设计方案、3个控制性规划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保证了规划的有效实施。 
       二、加强规划管理,严肃处理未批先建、擅自改变规划设计条件等行为,坚决查处私搭乱建现象,维护规划权威。 
    责任单位:市城乡规划局、四个办事处 
    进展情况:加大了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实行包片到人、责任到人的工作方式,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今年共下发责令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61份,拆除违法建筑10处。同时,开展了对南孔、白庄违法占地行为查处工作,有效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 
       三、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合理编制年度供地计划,科学实施城区功能分划,有序推进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开发,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生活舒适度。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四个办事处 
    进展情况:2012年度供地计划已编制完成并对外公布。廖屯村、丁庄、护城村和卫生局周边开发招商工作已结束,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相关工作。怀府广场两侧开发正在进行二次公告招标。新型农村社区东关社区建设已完成规划;廉租房建设已完成主体建设;第三安置小区正在进行勘探、电力设施安装等前期准备工作。 
       四、加快新区建设步伐,推进田园新城、和谐家园、水岸花园等社区建设,促进人口向新城区有序转移。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房产管理中心 
    进展情况:田园新城(第一安置小区)由河南立奇置业有限公司承建,已开工建设5栋楼,其中2栋楼已封顶。和谐家园(第二安置小区) 由沁阳市瑞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建,已开工建设5栋楼,目前打桩已结束。水岸花园(第三安置小区)由沁阳市瑞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建,已修建围墙400米。 
       五、推进“八路”工程建设,尽快建成通车。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进展情况:文化路改造现已完工。南环路地下雨污管线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床处理。南外环路正在进行地下雨污管线铺设及路床处理。东关大街南延正在进行地下雨污管线铺设及路床处理。县东街南延地下雨污管线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路床处理。建设路南延正在进行地下雨污管线铺设及路床处理。沁木路地下雨污管线铺设及路床处理正在进行。适居路除南干排200无法施工外,污水、雨水、给水工程和水泥碎石稳定层铺设已全部完成,近期准备沥青摊铺。  
       六、文化艺术中心全面建成投用,市委党校年底前竣工使用,开工建设体育中心,加快新一中配套工程、第三污水处理厂等民生工程建设,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委党校、市体育局、市一中、市环境保护局 
    进展情况:文化艺术中心正在进行文化广场铺装、绿化和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城建规划馆等主体室内装修。市委党校综合办公楼已于2012年5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7月份开工建设。体育馆建设工程正在进行树木采伐工作,目前,已完成总工作量的35%。新一中配套工程(图书大厦)西楼主体已封顶,东楼四层正在施工,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第三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综合楼主体框架、多级A/O池和初沉池主体工程,预计9月底前完成厂区土建工程,11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 
       七、推进普罗旺世、玫瑰城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房产管理中心、沁园办事处、怀庆办事处 
    进展情况:已为两个企业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402份,备案面积近5万平方米;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证明308份,登记面积近4万平方米。目前,玫瑰城项目住宅区部分正在进行粉刷、绿化、消防设施安装等工作;商业区部分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工作。普罗旺世项目,6栋楼正在进行楼层封顶工作,11栋楼内外抹灰基本结束,3栋楼已全部封顶。 
       八、完善城区供排水、供气、污水处理、强弱电以及信息网络系统,构建现代化的中心城区骨干水网、电网、信息网。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环境保护局、市电业综合公司、弱电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 
    进展情况:城市供水、排水、燃气、集中供热等专项规划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4月份双方签订了合同,目前,专项规划正在有序进行中。2012年城区电网建设总投资2294万元,其中35千伏电网项目1个,投资441万元;10千伏及以下电网项目32个,投资1853万元。目前,已完工35千伏长城变电站增容工程。10千伏电网项目已完成25个,正在施工的10千伏项目7个。 
       九、启动滨河公园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水系景观。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 
    进展情况:滨河公司已完成设计方案征集,目前正在寻找BT模式合作伙伴。 
       十、以创建全国园林城市为载体,加强城区绿地和道路绿带建设,规划建设城西北千亩生态园,打造景色宜人的生态园林城市。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乡规划局 
    进展情况:目前,城区道路绿化补植和改造已结束,共栽植大叶女贞、法桐等乔木922棵,红叶石楠、木槿等灌木328480棵。城区各办事处背街小巷绿化完善工作正在进行中。5家市直单位开展了游园、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升级改造,共栽植乔灌木15万余株,草坪近3万平方米。城西北千亩生态园的选址已初步确定。 
       十一、改造提升公园游园档次,扩大公共活动空间。 
    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进展情况:已完成怀府广场、国土苑等绿化改造,补植完善,将伊顺苑改造为街头绿地和游园。 
       十二、培育特色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运用现代城市的理念,开展中心镇道路、供排水、绿化、环卫、住宅、市场等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按照“政府引导、统一规划、多方融资、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工建设9个高标准新型农民社区,对进城农民在享受低保医保、入学入托、参军就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扶持,鼓励和吸纳有条件的农村居民转移进城。 
    责任单位:农村工作办公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市城乡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目前,已启动建设了袁屯、和谐家园、田园新城、丰庆新城等11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面积312.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44亿元,整合37个行政村,聚集人口85436人,完成投资6.57亿元,全部建成后可节地10369.5亩。全市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达到8700人。安排三小、四小等4所公办学校,专门接收进城农民子女就学。积极争创“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示范单位”,焦作市仅我市和解放区两家,通过农村社区全覆盖建设,确保每个社区建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对新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做到100%入户调查,确保应保尽保。 
       十三、开工建设冢沁路“二改一”工程和卫柿路沁博交界至廉坡大修工程,争取云崇路上档升级项目,做好云崇路沁河大桥前期可研等准备工作,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4公里,完善城乡路网。提升乡镇承接城市辐射的能力和连接带动农村的能力。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 
    进展情况:冢沁路“二改一”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的批复,目前,已开始工程招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有望今年开工建设。卫柿线沁博交界至廉坡段大修工程已于3月15日开工建设,5月30日主体工程完工,总投资860万元。目前,已开始试通车,道路施划标线、安装标志牌等辅助工程正在进行。云崇路上档升级项目正在与上级业务部门积极沟通,待获得批复后,将尽快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已获上级业务部门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 
       十四、深化环卫体制改革,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推动城市管理网络向街道、社区延伸,重点加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以及背街小巷等区域的卫生保洁和环境整治。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场服务中心、四个办事处 
    进展情况:市区背街小巷的环卫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并已于8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 
       十五、加强市容市政管理,对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实行统一管理,严厉打击占道经营、乱设摊位等现象,实现城市管理全辐射、无盲区。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四个办事处 
    进展情况:针对目前市区管理体制,研究制定了统一管理方案,打乱现有管理模式,采取市直接管理,办事处配合,实行区域化管理的模式,以四个办事处的行政辖区区域划分,成立四个管理分队、一个机动中队、一个渣土中队。定期开展沿街商户出店经营治理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整治4次,纠正出店经营180户次,取缔或责令改正沿街商户无照经营行为53户。 
       十六、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推行垃圾减量化处理做法,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环境保护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沁政〔2012〕16号文件)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2012年拟建全市垃圾分类试点75个。同时,在紫陵镇和柏香镇的8个村庄,分别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办法,减少垃圾产生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

本期发:各乡(镇)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

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 8月6日印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