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通报(三)〔2012〕17号

时间:2012-08-01 来源:政府督查室
为确保《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近期,市政府督查室按照《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沁政〔2012〕8号)文件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个方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分6期对完成情况予以通报,现将“提培育农业发展新优势,在促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上起示范引领作用”方面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深化粮食高产创建。强力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和高产田巩固提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高产创建等项目,新建农业标准化核心示范区1个,全市小麦和玉米种植面积分别保持在32万亩以上、2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2万吨以上。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积极培育河南红枫林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农业标准化核心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工作。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36.6万亩,亩产538.5公斤,小麦总产19.7万吨;全市5个万亩方平均亩产646.3公斤,9个超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730.1公斤,万亩方较全市平均亩产538.5公斤亩增加95.8公斤,增幅达17.8%。玉米播种面积达35.4万亩。 
    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禾丰饲料、聚珍酒业怀药酒、德农良种科研繁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壮大以沁南6万亩优良种子园区、紫陵万亩果园、人和春天万头奶牛标准化养殖、龙泉养殖合作社4万头生猪养殖为代表的十大种植示范园和五大标准化养殖基地,促进农牧业生产上档升级。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科技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焦作禾丰饲料加工项目已完成注册、土地招拍挂、环评报告及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计划8月初开工建设。聚珍公司万吨怀帮黄酒生产项目,因需流转周边2000亩土地作为生产基地和配套景观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项目选址。德农良种科研繁育基地项目正在对外招商。沁南小麦优良种子园区面积达6万亩以上,优良种子总产达3.6万吨,平均亩产543.5公斤,单产连续9年增长;玉米已进入拔节期,施肥、化控及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有序进行。紫陵万亩果园在扩大面积的基础上,主要是以更新品种为主,提高园区的产品质量。河南人和春天奶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天奶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大湖奶牛养殖场进一步规范了养殖档案及奶站档案,完善了生鲜乳检测设施及操作程序,促进了奶牛场标准化上档升级。 
    三、新引进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1—3个,创建无公害基地及农产品3个。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  
    进展情况:积极促成老师傅公司与四川豫鑫公司合作的4000吨驴肉生产项目,选址在沁南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100亩。目前,投资双方已签订合作协议,正在进行厂区规划设计。项目总投资3.3亿元,老师傅公司、四川豫鑫公司按3:7比例投资。全市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达14家,其中省级2家,焦作市级12家。河南聚珍酒厂有限公司万吨黄酒生产项目正与台湾的一家酒类企业进行合作接洽。王召乡土培村豫培红专业合作社、西向四街金盛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无公害基地建设,目前开始基地环境检测工作。 
    四、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再夺省“红旗渠精神杯”。 
    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200万元,新打机井350眼,新修硬化渠道12.8公里,铺设地埋管道200公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逍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云阳河坝系3﹟中型坝工程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校尉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目前已到扫尾阶段。 
    五、深化林权配套改革,探索林权抵押等融资模式,加快森林城市、绿色乡镇创建步伐,完成平原廊道和四旁植树30万株、山区生态体系和生态廊道网络建设8200亩,建设绿色沁阳。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政府金融办,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积极与省、焦作市金融办及人行密切联系,争取省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通过开展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三权”抵押贷款,盘活农村资产,为建设绿色沁阳提供资金支持。已完成平原四旁植树30万株,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5200亩。山区生态体系建设工程3000亩已于1月份完成招标,现已开工建设。 
    六、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动植物防疫体系、优质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质监局 
    进展情况: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实施意见》、《农产品检测流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现已将征求意见稿发至各乡(镇)办事处和有关部门,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涉牧企业质量安全控制分级管理办法》等,对全市兽药经营商户、饲料销售门店实行GSP管理,对畜用兽药、饲料的购入、销售和使用环节进行全程监管。上半年,开展了春季农资打假、春季集中免疫、农药用药安全检查、饲料兽药违法添加检查等专项行动20余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0起,移送移交司法机关1起。查获不合格农药、种子、肥料等1300多公斤、不合格饲料1077公斤、不合格动物产品25吨。培训各类经营企业、经营户及从业人员400余人。 
    七、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350家。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探索农民专业联合社建设新路径。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流转面积达到7万亩以上。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农机局,市国土资源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截至6月底,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全市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到353家。其中,焦作市级示范社以上合作社36家,各类种植、养殖协会130家。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达6560.5万元,入社成员11036户,辐射带动农户3.76万户,农机服务农户8.5万户。新增流转面积35030.7亩,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98万亩,流转面积占全市耕地面积的19%。其中,规模流转千亩以上的8宗。 
    八、积极创建国家玉米生产农机农艺技术融合示范区,农业机械化率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责任单位:市农机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采取四项措施促进玉米生产农机农艺技术融合:规范玉米种植行距、加强免耕播种机推广和技术培训、做好玉米选种工作和玉米生产实现“五统一”(统一品种、播种时间、灌溉时间、施肥品种和收获时间)。农业机械化率达82 %、小麦机收率达98%,稳居全国先进水平。 
    九、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农民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发挥龙头企业和经济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进入产业化经营各个环节,增加经营性收入。鼓励农民以土地等生产要素参股经营,增加财产性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达到10500元,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乡(镇)政府、办事处 
    进展情况:共组织农业科技人员107人,深入到全市13个乡镇、办事处、311个行政村街,举办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及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截至6月底,共组织技术人员1560余人次,进村入户指导培训12次,培训农民5.2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5万余份。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689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350人;共为30名农村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0万元,间接带动90余人就业。积极谋划肉制品产业化集群和调味品产业化集群,积极发展粮食、果蔬、怀药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规模,促进农民进入企业直接就业或参与企业产前、产后环节生产销售服务,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元至6月份,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139元,增长17%。 
     

────────────────────────────────────────────────────── 
 本期发:各乡(镇)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 
  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 7月31日印发 
──────────────────────────────────────────────────────